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援疆专栏 >>王文群:用援疆挥洒热血青春
王文群:用援疆挥洒热血青春
作者:网络转载


      王文群是吴江区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现任公诉科副科长。2011年2月,经全国选调,他加入了吴江检察大家庭。2015年4月,作为该院首位援疆干部,他挂职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检察院担任副检察长,开始了一年的援疆生涯。

      2016年4月1日,这段难忘的旅程告一段落,它成了王文群脑海中满满的回忆。

入村走访

感受民族间团结友爱

      新疆有一个独具特色的工作部门——“访惠聚”工作组,主要职责是加强民族团结和促进宗教和谐。特克斯县检察院的“访惠聚”工作组“驻地”在霍斯库勒村,绝大多数村民为维吾尔族,信仰伊斯兰教。每年的伊斯兰教节日之一——古尔邦节期间,该院都会派干警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

      2015年9月,一年一度的古尔邦节又将来临。作为特克斯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的王文群,随该院领导班子到霍斯库勒村走访慰问。

      一进村委会,他就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装扮一新的村委会里,绣满民族图案的一面面锦旗迎风飘扬,充满异域风情的地毯铺满了道路,村民们身着盛装,唱起民谣,跳着欢快的舞蹈。

      虽然几个月来,王文群已对当地群众的热情有切身体会,但没想到还没讲几句,他们就被好客的村民拉到了欢庆的队伍中。舞毕,他们又被“强拉”着席地而坐,在地毯上品尝了一顿热情洋溢的“大锅饭”。

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办理十年来抗诉第一案

      2015年,伊犁州检察机关查办了中央粮食储备库伊犁直属库“3·30”系列贪腐案,该直属库一批干部相继落马。

      特克斯检察院也参与了该专案的办理,王某受贿案即是其中之一。特克斯检察院在起诉时,按照王某的到案过程,明确指出其不构成自首。然而,法院判决认定王某自首成立,量刑也畸轻。

      判决之后,王文群与公诉科干警重新梳理案件证据,查遍了相关法律法规。了然于胸后,他们确信法院认定存在错误,需要纠正。

      当时,特克斯检察机关已有十年未办理过抗诉案件。在对该案进行研究讨论时,也出现了不同的意见。对此,王文群表示:“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不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就是失职、渎职。而且,现在既有事实认定错误,也有量刑不当问题,只有依法抗诉才能维护公平正义。”

      最终,经该院检察委员会决定,特克斯检察院于2016年1月依法向法院提起刑事抗诉。目前,案件仍在再审中。

提前介入“毒奶酪”案

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5年9月24日20时多,特克斯的天空仍如白昼一般明亮。王文群刚回到宿舍,就接到了该院侦监科科长李加强的电话,“公安局、食药监局在联合执法检查时,发现了一处干奶酪黑作坊,他们希望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但我们都没有经验,还请你来一趟”。

      案情就是命令,王文群随手拿起一个囊就赶了过去。现场,一筐筐干奶酪堆积如山,周围站满了群众。由于没有找到作坊主,公安民警、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不知道如何开展下一步行动。

      王文群根据办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案件的经验,一方面要求公安民警对现场干奶酪称重,同时立即办理查封扣押手续。另一方面,他又要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马上提取样品检材,制作提取笔录。同时,他又和公安民警一起迅速锁定作坊主,制作了相关人员笔录。


      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却有条不紊的工作,他们终于将堆积如山的“毒奶酪”全部查封扣押,检材也提取完成,相关口供和证人证言也在第一时间固定。在将仓库上锁,贴上封条,落实看守人员后,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365个日日夜夜,转瞬而过。习惯了早上八九点钟日出,晚上九十点钟日落的王文群,生物钟正在重新适应。

      难忘的特克斯人民,让他在离家4000公里的地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离开的那一刻,王文群面对这片热爱的土地和人民,用伊斯兰谚语说:“快乐之时再相见!”(韦利红)


  • 上一篇:雪域高原展风采 对口援疆显成效
  • 下一篇:边疆小村那涌动的温州情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