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援疆专栏 >>我的援疆感悟
我的援疆感悟
作者:网络转载


      转眼间,援疆工作已经半年多了,梳理下半年来在新疆的所作所为,我在思想上有了更多的感悟。

      援疆不只是使命,更多的是责任

      当初报名参加援疆工作时,也许还不是很理解“援疆”的概念,只是觉得那个地方可能比较贫困,需要我们的帮助。但是通过几天的培训,让我对援疆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让我明白国家作出援疆这一决定的重要意义,新疆特殊的政治环境、地理位置、资源优势以及发展历史注定了新疆的经济发展关系到祖国的经济发展,新疆的安定团结关系到祖国的安定团结。而如今,自己有机会参与其中使我倍感自豪。“为国家分忧,为浙江争光,为新疆奉献,为人生添彩。”培训时领导的话时时刻刻提醒我,我也默默地下定决心:一定担负起这个责任。

      援疆不只是历练,更多的是挑战

       初到沙雅,虽然比我们想象中的“茫茫戈壁,寸草不生,缺物少水”好很多,但春天沙尘暴让我们着实领略了西北戈壁的干旱、大漠的风沙,使得我们呆在屋里都呼吸困难,嗓子干痛,嘴唇干裂,皮肤脱皮,鼻子出血等;还有,时差影响睡眠,整天头昏脑涨;早晚温差,容易着凉闹肚子;另外,边疆和南方教育理念的差距,在利用内地先进教学方法的同时还要不断摸索适合当地学生的教学方法等,这对我们援疆老师来说面临各方面的挑战。

      援疆不只是付出,更多的是收获

      虽然我们的付出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但收获颇多。一是增长见识,拓宽视野。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新疆之行让我认识到各民族不同的特点,亲身体验了少数民族的风俗,同时领略了祖国山河的壮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疆作为祖国领土的一部分,其神圣不可分割的重要意义。二是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和内地相比,新疆的工作条件无疑更为艰苦,但越是艰难越能磨炼人的意志,新疆之行是我人生成长中的重要一课,有此经历,以后不管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都能欣然面对。三是结交朋友,结下友谊。来到新疆沙雅,不仅有缘认识了万里之外沙雅二中的同事、学生以及当地的干部民众,同时也与众多援友们成为兄弟。我们的援疆团队也像一个大家庭,处处体现着温馨,事事体现着关怀,让我在万里之外感觉到家的温暖。

      援疆是一份责任,是一次历练,是一种付出,更是一生的财富。援疆不仅开阔视野、磨练意志,而且让我心灵净化、受益终身,人生因援疆而精彩。


  • 上一篇:东莞援疆看创新
  • 下一篇:边疆小村那涌动的温州情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