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援疆专栏 >>新疆在奔跑,我们在奔跑
新疆在奔跑,我们在奔跑
作者:网络转载


    “你有多爱新疆,就用你的脚步去丈量她的宽广吧……”,当跑完半程马拉松比赛的那一刻,我是这么对我身边的朋友说的。

    2014年夏天参加援疆工作至今,让我领略了新疆的大美、新疆的发展、新疆的热情。

    也是因为来到新疆,才让我真正爱上了户外运动,徒步、滑雪、骑马……新疆的广袤和多元化,给多样性的体育运动提供了丰厚的资源,也使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豪迈奔放,激情四射,充满活力。特别是新疆丰富的冰雪资源,为全国人民提供了冬季运动的大舞台。

    2015年8月8日,全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的圣火采集和传递仪式在乌鲁木齐市南湖市民广场举行,我有幸成为了第一棒火炬手。

    当冬运会圣火从我手中传递下去的那一刻起,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的信念也在我的心中更加坚定,运动的激情在心头点燃。

    2016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乌鲁木齐冰雪马拉松在天山大峡谷举行。

    这一次的马拉松比赛也是即将开幕的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的助力热身赛。虽然我之前没有过参加马拉松的经验,但十三冬火炬的精神激励着我,使我想要在新疆的土地上完成第一个马拉松比赛。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我逐渐从完成5公里、10公里、15公里到尝试着完成半程马拉松甚至更长距离,一次次的训练和测试,每分钟的提高都得来不易,也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个人进一小步尚且如此,国家民族的进步又谈何容易。

    我的信念是,坚持跑下去,用最笨的方式,做最简单的事,成为“半马”中一匹幸福的小马,将参加这次比赛,当作一名援疆干部对十三冬的献礼。

    这次的冰雪马拉松比赛注定是一次不同凡响的比赛,首先是作为举办地的天山大峡谷,它属于亚高原地区。全程马拉松距离43公里,有15公里的雪道,海拔1590米~2100米,累计爬升700米;半程马拉松21.1公里,海拔1590米~1830米,累计爬升300多米。高海拔路段和绵延起伏的坡度都增加了这次比赛的难度。

    而且赛道就设在5A级风景区内,参赛者能够欣赏到天山大峡谷沿途美丽而又独特的风景。隆冬时节,穿越在天山山脉之中,一路上呈现在马拉松运动员面前的景色可谓绚丽多彩,美不胜收。皑皑白雪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更增添了几多妩媚,向阳的山坡上积雪融化的地方,显现出褐红色的山体,背阴的一面却是白雪皑皑。

    时而还能看到悠闲的马儿在洒满阳光的山脊上吃草,简直就是一幅幅绝美的画卷,任谁都会被这美丽的景色深深地打动......

    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我,紧张而兴奋,同时又因缺乏经验而有些慌乱,好在途中跑友、志愿者、医护人员、警察都一路为我们鼓气加油,组委会还为半程马拉松安排了比赛经验丰富的领跑人员在沿途提供悉心的指导。

    更让人感动的是,有几位维吾尔族的参赛选手,一直伴跑在我的身边,不时提醒我调整跑步的节奏、控制好时间,对我这种初跑者来说,他们的叮嘱体贴入微,效果显著。马拉松比赛的艰辛,也不知不觉地在队友的激励和美景的陪伴下渐渐消退,代之而来的是我更稳健的步伐和更坚定的决心。

    冲向终点的那一刻,我想大声对自己说,我不是一个人在奔跑,我是和天山一起在奔跑,和新疆一起在奔跑,和这里友好的各族人们一起在奔跑。

    人生的路很长,而马拉松的路我才刚刚起步,但我要说,这次的马拉松比赛对我来说真的意义非凡,我爱上了跑步,爱上了新疆,爱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作者:司法部援疆干部 李钰


  • 上一篇:叶城县产业援疆 带动当地富裕劳动力就业
  • 下一篇:边疆小村那涌动的温州情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