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援疆专栏 >>太原市打好“三张牌” 援疆谱新篇
太原市打好“三张牌” 援疆谱新篇
作者:网络转载


聚焦山西 综合编辑 胡引平 《准噶尔时报》记者 李瑛 王爱华 102团宣传干事 段娜

      “103团的‘甜瓜牌’‘亮剑牌’‘知青牌’,是做好援疆工作的三大法宝,如果能把这些牌打漂亮,我坚信103团能发生更大的变化。”对兵团精神有感情,对103团有信心,我市对口援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103团的援疆干部刘冰一入疆就全身心投入到援疆工作中。有关他的一件趣事,成为了近日援疆工作采访中多次听到的一个笑谈:去年8月,新疆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天气,一天中午,刘冰走在去连队调研的路上,突然觉得脚底下黏黏的,抬脚一看,鞋底子竟然被烤得开了胶,半个鞋底子已经不见了。

“甜瓜牌”让职工更富裕

      相比101团、102团,103团的地理位置靠近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少了几分繁华热闹,多了些许古朴天然,这里坐拥19万亩良田,发展种植、养殖业成为团场职工的主要收入来源。

      由于紧靠沙漠,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成就了当地甜瓜香甜酥脆、清爽可口的口感。1999年,103团团场被国家批准命名为“中国甜瓜之乡”,这里的甜瓜除了保证北京、上海、广东、河南等地的需求外,还远销港、澳、台和东南亚等地。2013年,103团“金皇后”牌甜瓜成功进入山西美特好超市。2015年起,随着我市对口援疆力度的不断深入,在向美特好每年提供“金皇后”牌甜瓜100吨的基础之上,还引入了其他品种。今年,在新疆瓜果飘香时节,我市的消费者不仅能够吃到香甜的“金皇后”,还能品尝到“弗雷”葡萄、库尔勒香梨和阿克苏苹果等。

      今年3月22日,太原市发改委组织召开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招商引资工作会,103团立足当地实际情况,提出要打造以绿色无公害农业产业、现代畜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的产业发展项目。我市积极回应,提出要尽快搭建平台,做好103团的招商引资项目,最终促成一批本土企业到新疆投资、发展。

“亮剑牌”让文化有力量

      “面对强大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一部电视剧的热播,让“亮剑精神”广为人知。电视剧中,李云龙率独立团打掉了日军的战地参观团,是最能体现亮剑精神的故事。而这个故事的原型,就是新四旅王近山率十六团(103团前身)在韩略村抗日的一个真实的战例,103团因此也被称为“亮剑团”。走进103团,随处可见“亮剑”身影,亮剑团史馆、亮剑文化广场、亮剑文化中心、亮剑花苑、亮剑酒楼等一批以“亮剑”命名的机构、场所已然成为团镇新亮点。

      做实亮剑之团,传承亮剑精神,打造亮剑文化,是103团在新的发展时期确定的文化发展思路。“我们团是老一辈军垦人献青春、洒热血,在沙漠的边缘建立起来的城镇,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依靠实践得来的,所以,我援疆工作三年就是一个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过程。”刘冰认为,实干就是对亮剑精神的最好诠释。“通过发展旅游业,打造亮剑文化,发扬亮剑精神,是对口援疆工作的又一个重点。今后,103团将整合特有文化元素,传承优秀文化,以此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

“知青牌”让旅游火起来

      知青纪念馆和亮剑团史馆是103团的两个招牌。据当地一位媒体人士表示,纪念知青历史,就是要让新疆各族人民不忘当年知青为他们带来的文明、生机和活力,不忘知青对边疆建设的历史贡献,也让知青们还能在新疆兵团找到自己的“家”。

      刘冰表示,每年举办甜瓜文化节时,也就是知青“回家”的日子。当年投身于兵团建设的知青,现已六七十岁,回到年轻时奋斗过的地方,好像回到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据悉,在103团领导及援疆干部的积极协调下,新疆信天伟业公司计划在5年内建成“铁血兵团”军事农垦文化体验园,在103团重点打造凰家梁生态沙湖景区、军事体验区、特种旅游区、沙漠体验区、天山屯垦区等项目。“在已有几届甜瓜文化旅游节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影响,通过举办甜瓜采摘、军垦文化发展历史图片展、文艺专场演出、沙漠越野车表演、沙漠森林观光徒步等系列活动,把‘金皇后’甜瓜、亮剑精神及知青文化都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爱上新疆,走进新疆。”



  • 上一篇:宁波今年加大智力援疆力度
  • 下一篇:边疆小村那涌动的温州情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