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家门口办工厂,让“古丽”们又多了一条创业路
家门口办工厂,让“古丽”们又多了一条创业路
作者:

新疆民生网(杜建武、张慧民)走进英吉沙县城关乡喀什艾日克村的乡村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群工人们正坐在缝纫机前加班加点的赶制一批学生校服,校服颜色艳丽,青春气息十足,很富有诗意。

“以前外出务工,长时间不在家,回家后家里的娃娃都不敢认我,如同陌生人。不外出务工家里没有钱,外出务工可能下次回家娃娃都不认识我这个亲妈了。现在好了,家门口开启了服装加工厂,可以在家门口就业,真的太好了。”村民古丽·雅孜激动地说。

为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难的问题,英吉沙县供销社、石油公司驻英吉沙县城关乡喀什艾日克村工作队,采取多种方法促进就业。针对村里工厂基础薄弱的情况,充分利用废地、零散土地等,拼接成乡村车间建筑土地,扩建乡村生产车间,旨在进一步帮助更多地村民就地就近就业。

新的车间建成后,工作队组织具有一定缝纫基础的20名村民入股注册成立了缝纫合作社,并组织缝纫技术零基础培训,帮助合作社里的41名新入职员工切实掌握了裁缝技术。目前,我村合作社的共有60余名熟练工人,生产学生校服700余套,新接的订单1400余条基本涵盖牛仔裤等。驻村工作队为提高车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还采取了为他们提供了茶杯、烧水壶、饮水机、垃圾桶、拖把等工具等奖励方式,进一步激发了车间工人积极干事创业的热情。

“能在乡村车间上班我特别高兴,以前我只能在家做饭带孩子、照顾老人,没有经济来源。现在村里成立了乡村车间,我不仅能正常上班挣钱,还能在休息之余帮助家里干农活、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这样的好事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贫困户古丽·艾麦尔一脸幸福地说。

(供稿:英吉沙县“访惠聚”办公室)


  • 上一篇:脚踏实地工作为社区带来变化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