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居民口中的“草帽书记”
居民口中的“草帽书记”
作者:

新疆民生网(仇发全)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第二社区居民口中的“草帽书记”是市政协副主席、驻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二社区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图荪江·苏莱曼,提起这个称谓,还得从前段时间他所做的一件事说起。

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二社区始建于1957年,有居民4200多人。如何能让居民积极踊跃地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为社区建设多建言献策,图荪江·苏莱曼想到了一招。居民每日生活离不开吃、穿、用,那就在这方面下功夫。图荪江·苏莱曼头戴一顶草帽,顶着骄阳徒步对辖区内超市、发廊、商店、餐厅进行了走访。经过一周的努力,图荪江·苏莱曼与筛选出的10家商户达成了在原价基础上6-9折优惠的意向,他就想给辖区内居民、企业单位一个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实惠。7月8日上午,在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在1200余人的共同见证下,工作队与10家商户正式签约,同时,也为评选出的参加社区活动积极分子375人颁发了打折优惠卡。在鼓乐声中,10家商户“红二团”暖心店的牌子被挂在了大门醒目的位置上。金山超市经理王瑛说,二十年前她下岗创业,享受到了国家免税三年的优惠政策,现在书记找到她并给她提供了一个“取之于民、还之于民”的平台,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她说,这应该是我们去找书记,却没想到书记自己找上了门。

图荪江·苏莱曼被称为社区的主心骨、居民的贴心人,不是没有理由。

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这是他工作的第一招

以制度管人,以方案规范行动,将复杂的工作进行简单化处理。凭借2017年访惠聚工作经验,入驻的第一件事就是制定工作队工作方案,完善社区运行机制。图荪江·苏莱曼带着全体工作队队员,白天走家入户,了解民情,晚上沉思案头,分析整理写方案。经过十余稿反复修改,最终制定出工作队工作方案,细化为四大项105条具体措施,并探索建立了工作队、居委会、社区民警、联点单位、辖区企事业单位、红细胞“六位一体”的驻村工作新模式,探索成立了工作队间、居委会间、工作队-居委会间“3AB”工作岗,各岗位共同协作,相互补台;探索形成了工作队“做好事”、居委会“当好人”、服务基层干部“当好雷锋”的“三好”运行机制。目前人人头上有分工,工作职责一目了然,复杂的工作有了快捷简便的处理方式。

将辖区的力量集约化这是他工作的第二招

“我们不能只发挥工作队作用,更要调动辖区各方力量,共同为社区居民服务。”图荪江·苏莱曼的视野不仅仅在社区和工作队,更是瞄准了辖区各界力量。工作队入驻以来,辖区企业、联点单位、联点领导、党员红细胞力量,与社区、工作队共同搭建了“六位一体”聚心格局,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群众困难,推动建强基层组织,调动各方资源优势,为辖区居民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第二社区建区已有62年,辖区有“两多”—老年人多,孤寡老人多。许多老人行动不便,出门买菜是一大难题。图荪江·苏莱曼了解情况后,主动与慈善协会、辖区企业联系,得到辖区全家福超市的大力支持,超市每两天为生活困难的低保、低收入家庭送去1公斤的免费优质蔬菜。联席会议的召开,在解决群众困难的同时,也为规范社区运行机制、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着重要作用。

将群众的小事核心化是他工作的第三招

第二社区楼房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设备设施陈旧,管线老化严重,跑冒滴漏现象频发。

“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这是图荪江·苏莱曼经常跟工作人员强调的一句话。入驻第二社区第一件事,就是入户摸排辖区群众民生问题。楼道灯不亮了,一楼没有扶手了,楼栋前休息座椅坏了等200余个居民反映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整改了,整改不了的及时向上级反映,辖区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区来了位好书记”,这是辖区各族群众共同的心声。

对于辖区的老人,在图荪江·苏莱曼的倡导下,工作队员主动入户孤寡老人、困难群体、辖区楼栋长、单元长、义务联防员家,“要让他们感受到工作队带来的温暖”,这是图荪江·苏莱曼的承诺,也是实际行动。五·一、七·一之际,图荪江·苏莱曼带着志愿者来到“四老人员”家中开展义务劳动,九建小区房屋质量差,经常有房屋漏水现象,图荪江·苏莱曼安排工作队逐户摸排,“一定要将关系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摸排出来,协调解决”。在图荪江·苏莱曼的带领下,沉寂多年的社区民生问题一个个逐渐浮出了水面,也一个个烟消云散。

图荪江·苏莱曼作为主动留任的工作队队长、社区第一书记,已然成为了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二社区居民心中的亲人了。

(供稿:克拉玛依市政协驻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二社区“访惠聚”工作队)


  • 上一篇:瞬间义举闪耀光芒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