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送帮扶,解民忧,小举动里面的大智慧
送帮扶,解民忧,小举动里面的大智慧
作者:

新疆民生网(阿不都热孜克)七月,蔬果飘香的时节。莎车县墩巴格乡拜勒墩村的村民艾拜·色迪克看着满院子长势喜人的蔬菜却犯了难:“院子里的菜自己吃不完,邻居也都有,送给别人都没有人要,自己卖又没有时间。难道让辛苦种出来的菜烂在地里?”

原来,按照自治区、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作为深度贫困村,拜勒墩村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一条脱贫路径。村民庭院经济发展很快,家家户户院子里郁郁葱葱,给农民的生活方式和产业发展悄然带来了改变。但同时,受观念和传统生活的影响,农民庭院蔬菜自产自销的路径尚未完全打开,一时间,大量上市的庭院蔬菜销售成了困扰群众的一个难题。

院子里的蔬菜不等人,村里扶贫第一书记刘卫东和驻村工作队立即行动,很快给村民们带来了好消息:“销路问题在帮扶单位莎车县中医医院(维吾尔医医院)的帮助下解决了!”

7月11日这天一大早,村民们把自己家里种植的蔬菜拿到了村委会的广场,在扶贫第一书记刘卫东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当起了售货员,逐户逐类地称下每个农户带来的蔬菜。村民们捧着自家庭院种植的蔬菜,像陪伴待出嫁的女儿一样,小心翼翼地装满漂亮的箱子,这些盛满了村民心血的蔬菜将被运送到县城的“亲戚”手中。

拿到“销售款”的村民阿布都卡德尔·阿布力孜兴奋地说:“说实话,我之前我不怎么愿意弄庭院经济是因为种植的面积大,吃不完又卖不掉。今天太好了,我在庭院里种植的绿色蔬菜终于可以送到’亲戚‘的手上了,感谢刘卫东书记和莎车县中医医院的唐军书记,感谢莎车县中医医院的亲人们。”

在村里合作社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农民庭院自产的西红柿、辣子、茄子等绿色蔬菜,当天下午就顺利地运到了莎车县中医医院(维吾尔医医院),帮扶单位的干部职工踊跃购买,不到2个小时,2吨多的农民庭院自产蔬菜销售一空。

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改变之前送钱送物的做法,转而帮助销售农户庭院种植的蔬菜,打开庭院蔬菜促进农民增收的“最后一公里”,不仅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还大大提高了农民做好庭院经济的积极性,进而提高了农民依靠自己勤奋劳动消除贫困、改变命运的意识,把从前的“要我富”转变成现在的“我要富”,小小举动里透露着帮扶干部们的大智慧。

(供稿:莎车县中医医院(维吾尔医医院)驻墩巴格乡拜勒墩村访惠聚工作队)


  • 上一篇:吉木乃县:小庭院蕴藏致富增收大文章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