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尤古买希勒克村“村集体经济+农民+贫困户”造血扶贫模式获联合调研组点赞
尤古买希勒克村“村集体经济+农民+贫困户”造血扶贫模式获联合调研组点赞
作者:

新疆民生网(仪浩)2019年6月25日,自治区住建厅牵头联合调研组专程参观和夏阿瓦提镇尤古买希勒克村卫星工厂——伽师县萨尼姑丽手工艺品合作社。在生产车间,讲解员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尤古买希勒克(30)村的基本情况、合作社的基本情况以及我们的发展生产、管理扶贫项目的经验和思路。调研组对卫星工厂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不时询问有关卫星工厂的生产经营情况,还与工人进行交谈,询问她们的收入情况。

联合调研组欣喜的看到生产车间干净的生产环境、忙碌的生产身影、整齐的产品展列室以及电动缝纫机、电脑刺绣机的产品,仿佛看到了扶贫项目未来巨大的发展前景。他们表示,能在一个深度贫困村看到如此标准的生产工厂感到非常惊喜,也让他们今后的扶贫工作得到了启发。

联合调研组一致表示:我们这次参观调研让大家的观念有所转变,我们不能拘泥于一种发展模式,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另一种发展模式,那就是“村集体经济+农民+贫困户”的模式。这种模式有三个特点,一是投资资金来自农民,二是工人全部来自农民,三是产品设计来自农民。这是典型的“创业加就业,先富带后富”发展理念,是注重造血而不是一味的输血,这样的发展模式非常有利于企业扎根农村,带动农村经济发展。而有些外来投资者创办的企业不具有稳定性,一旦企业发展遇到问题就有可能出现“壮士断腕”的情况,不利于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在今后的扶贫工作应该多注重加强农民自身能力的提升,使他们具备造血能力和条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到农村经济繁荣的希望。

阿娜古丽·依米提含泪告诉参观领导:“我是贫困户,家庭生活非常困难,除了种地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是工作队帮助创办了这个工厂,才给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岗位。自从进入工厂以后,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也建起了富民安居房,还有其他补助。现在家里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能有现在的生活以前是不敢想象的。我感谢李书记、感谢工作队、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帮助,爹亲娘亲也不如共产党亲。”

解决好农民问题,关键还在于不断提升农民自我发展的能力。自治区税务局驻尤古买希勒克村工作队采取的“创业加就业”生产经营模式,是工作队锲而不舍,改输血为造血式脱贫攻坚,重长远、重基础、重稳固的具体举措展现的又一靓丽风景线。

(供稿: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尤古买希勒克村工作队)


  • 上一篇:脱贫路上添新装 感恩教育紧跟上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