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坚守初心 捂热民“心”
坚守初心 捂热民“心”
作者:

——记克拉玛依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驻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工作队队员 李红超

新疆民生网(董格梅)挎着工具包、办事有底气、说话接地气、待人很和气,这是克拉玛依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驻社区工作队队员李红超在群众眼中的印象。从石油技术骨干到工作队队员,近两年来,李红超怀揣着一颗红色初心,带着敢钻善研、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石油人”精神“捂热”了百姓的心。

“微心愿”聚合力

“我的腿受了伤,需要一副拐杖。”“我想要一套和天文知识有关的书。”……这是李红超入户走访中收集到的困难居民的“小心愿”,每收集一个他就记录一个实现一个。

“小到一个书包,大到一个轮椅,一个个微小的心愿,在很多人看来微不足道,但对于贫困家庭子女、独居老人、残疾人来说却是弥足珍贵的。”李红超表示,可转念一想,自己能解决的“心愿”是有限的,何不搭建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圆梦计划”中呢?!

他和社区、工作队同事们一“合计”:这事儿准能成。

4月15日,在五新社区的“微心愿”认领墙上,不同的心形卡片上写满了社区居民的心愿。李红超正忙着取下已经实现的心愿卡,贴上新收集来的心愿卡。

五新社区有居民七百余户近两千人,外来务工人员多、老年人多、弱势群体多,且周边的文化休闲场所少、公共服务设施少。

自启动“微心愿”认领活动以来,每天都有党员和热心居民在“微心愿”认领墙前驻足,根据自身情况认领“微心愿”。

借助“微心愿”认领活动,达到“党员进社区人人做公益”和“创新社区治理 加强基层基础”的目的。

与此同时,李红超和队友们不断完善“微心愿”发动、许愿、审核、认领和反馈制度,保证活动持续开展。现已有二十余名党员认领了“微心愿”,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108件。

居民穆喜梅在老伴过世后独自居住,很多年没有庆祝过生日。在70岁生日来临前,她把“过个热热闹闹的生日”作为心愿发布。“真没想到,真有人带着蛋糕和礼物给我过生日来了,大家围着我说说笑笑的,我的心里特别暖。”她说。

党员杨伟已经认领、完成了12个“微心愿”。他说:“助人是一件乐事,能帮助有困难的人,为社区增添一份和谐,让我觉得我的付出很有价值。”

“在活动中,群众得到了实惠,党员受到了教育,实现了‘双赢’的效果。我们提倡‘大党委’成员单位献出一份爱心,建立起‘爱心池’对接‘微心愿’,进一步为活动提供支撑,扩大活动效果。”李红超介绍说。

“小发明”惠民心

驻社区不久,李红超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居民阿不来提·苏勒曼家总是敲不开门,后来询问邻居才得知,68岁的阿不来提是聋哑人。

“我得想个办法,让老人隔着门就能‘看’到有人来。”一连几天,李红超发挥“石油人”的“钻劲”,一有空闲就查资料、搞发明、做实验,还从井队用手电指示位置的方法中找到灵感,为阿不来提安装一个特殊的“灯泡门铃”。画图纸、买材料、改电路,李红超娴熟地完成了安装。按下门铃,老人卧室的红色灯光有节奏地跳跃着,照在阿不来提久违的笑脸上。

"‘技术员’点子就是多!”邻居们连连叫好。“李红超在单位就喜欢钻研,创新成果有十几项呢。”工作队员纷纷夸赞道。

李红超设计制作的手摇磨刀工具,解决了社区居民磨刀难的问题;下水道疏通工具用起来简单方便,深受居民喜爱……李红超用一件件“小发明”为群众解决困难诉求60多件,让工作队获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赞许。

“以前疏通下水道一次就是150元,还要等好几天,现在红超用他发明的‘专用工具’帮我们疏通,真是既省钱又便利。”孤寡老人穆喜梅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小平台”圈人气

“我平时下班早,空闲时间比较多,想再找一份兼职工作增加收入。”

4月17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五新社区居民阿斯姆古丽·延塔克来到“新市民之家”求助。工作队根据她的情况,当即提供了一些企业近期的招聘信息供她选择,并将一些技能培训、专场招聘会的信息告诉她,她听后很感兴趣。

五新社区有居民七百余户近两千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到了一大半。李红超对比几年的数据发现,辖区“候鸟式”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数量正慢慢减少,而逐步稳定在辖区居住、就业者比例逐年增加。

也就是说,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已经成为长期居住在本地的新市民”。这里不再仅仅是他们的“打工地”,也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我们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加精准、温馨的服务。李红超将这个想法告诉了社区第一书记,在派出单位的助力下,在社区成立了“新市民之家”,主要有休闲娱乐、提供招聘应聘信息、“房屋超市”三项功能。

李红超和同事们平时注重收集居民的学历特长、就业需求等信息,并与本地的多家用人单位建立联系,做到招聘应聘信息互通。通过“新市民之家”的精准服务,35名有就业意愿的新市民已顺利找到工作,其中4名居民因找到双份“错时”工作岗位,增加了家庭收入,改善了家庭经济状况。

“新市民之家”兼具“房屋超市”功能。李红超和和同事们利用走访、与物业信息共享等渠道,收集租房、购房、售房信息,对有需求的双方提供商谈场地和必要的法律知识咨询。截至目前,通过“房屋超市”,他们共协助出租房屋16间,买卖房屋6间,社区党组织成了居民称赞的“免费中介”。

居民董慧珍的老家在甘肃,目前租住在五新社区,从事保安工作。她说:“李红超好,党的干部好,对我们贴心,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找到了家的感觉。”

驻社区以来,李红超带着“石油人”精神走进社区、也走进了群众的心里,他说:“只有心里装着老百姓,多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才能算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供稿: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访惠聚”办 )


  • 上一篇:“心家园”让居民安心安业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