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精准脱贫有方法,增收致富有路子
精准脱贫有方法,增收致富有路子
作者:

新疆民生网(胡伟)拜城县察尔齐镇阿热硝尔村贫困户家中经济收入来源单一,牲畜存栏量低,是最主要的致贫原因。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拜城县分公司“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发放扶贫羊、调整产业结构、鼓励转移就业等方式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路。

发挥企业脱贫责任 派出单位做坚强后盾

阿热硝尔村水资源丰富,牧草种类繁多,非常适合发展畜牧养殖业。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贫困户发展畜牧养殖做“桥梁”。工作队派出单位决定拨付资金54500元,给13户未脱贫的群众每户发放4只成年母羊,并且这些成年母羊当年就能进行生产,这样不仅增加了羊的存栏量,每年还能持续稳定的为家庭额外增收2000元以上。加上工作队不定期的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查看羊的生长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另外邀请技术员为他们讲现场教学,让他们及时掌握科学养殖和繁育知识。

今年以来,通过发放扶贫羊这一举措,使得扶贫羊的数量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20只!

收到扶贫羊的群众买合木提·买买提激动的说道:“感谢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感谢工作队为我们解决生活困难,现在工作队和村干部都鼓励我科学养殖,我家的生活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工作队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在推进脱贫攻坚、拓宽致富门路、办好实事好事等主责主业上下功夫。努力帮助贫困群体增收致富,为2020年贫困群体全部脱贫摘帽打下良好的基础。”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温弘说道。

种植土豆调结构 村民致富有信心

阿热硝尔村长期以来,农业种植主要以玉米、甜菜为主。群众对种植其他经济作物大多持保留态度。不敢试、不愿试的情况较为突出。今年以来,我村工作队依靠村科技副职与汉族种植大户的帮带和现场教学。告诉群众们如何选种,如何科学施肥和田间管理等措施。极大地鼓舞了群众对种植土豆的热情。今年以来,我村党员吐尔逊·买买提带头学习种植土豆种植技术,并且积极主动走访贫困群众,有效的发动了贫困群众通过种植土豆来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贫困群众的家庭经济收入。

学习土豆种植技术后,贫困户托合提·马木提也种植了10亩土豆,看着一天天长势喜人的土豆,他的干劲也更加的足了。他说:“以前虽然知道种植土豆比种植玉米挣钱,但是由于缺少技术,产量不高,个头不大,导致卖不了好价钱。今年多亏有了工作队和汉族朋友的帮助,才让我看到了希望。今年我家的10亩土豆预计可以增收15000元左右,我今后要交更多的汉族朋友,更好的和他们学习。”

外出务工 成就美好生活

在发展生产看到实效之后,在工作队的日常入户走访的时候,也发现了“大水漫灌”式的给钱给物并不能解决贫困的根本问题。部分贫困户家中劳动力较多,仅靠家中现有的土地和牲畜并不能有效提高家庭经济收入。针对这种问题,工作队与村“两委”集中讨论并形成扶志与扶智的工作思路。工作队员采取“一对一”的模式,在入户走访的时候,多次给他们讲清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树立过美好生活的愿景,通过邀请技术专家讲解农业生产技术、摸排劳动技能等一系列举措来激发内生动力。然后让贫困户根据自己家庭实际情况、就业愿望、掌握的劳动技能,有针对性的选择外出务工、开办商店创业、直接在村务工就业等方式增收。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村民努尔古丽·亚森也萌生了外出务工的念头,工作队员了解以后,积极和本村外出务工情况较好的群众多次打听,最后为她找到了一份餐馆服务员的工作,每月工资2500元。她现在每月都能够按时拿到工资,干劲也越来越足了!

“以前我在家中没有别的活可以干,除了围着两个孩子转以外,生活没有多大的起色。现在工作队帮我找到了一份服务员工作,我的口袋也慢慢的鼓了起来,在给孩子们购买生活用品的时候也有能力选择好一点的了。”说到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尔古丽·亚森的脸上充满了幸福的笑容。

(供稿:拜城县移动公司驻察尔齐镇阿热硝尔村“访惠聚”工作队)


  • 上一篇:河南小伙和维吾尔姑娘的爱情在祖国西陲绽放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