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让结局不留遗憾,让过程更加完美
让结局不留遗憾,让过程更加完美
作者:

新疆民生网(孙敬坤只要你有能力去做的事就一定要去做,不要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2019年5月,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号召,对驻阿克苏沙雅县努尔巴克乡排先拜巴扎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调整。至此,太平人寿石河子中支员工周维东结束了他的访惠聚工作。

在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中,他留下自己的汗水与成绩,是村民心中的周队长;在村委会辅导孩子学习、解答问题,是孩子心中的周老师。他给排先拜巴扎村留下的记忆是帮村民干农活、教方法、谋出路,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孩子们的“周老师”一直以来坚持晚间辅导孩子们的作业,教孩子们国家通用语言、练书法。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他的“女儿”穆耶赛·买买提。

2017年4月,那时他刚到村里时间不长,在大队部门口锻炼身体,旁边跑来一个小女孩,在那儿怯生生的看着他,叫了他一声周叔叔。他当时很诧异的问小女孩怎么认识他,小女孩说中午去她家走访的时候她在里屋睡觉,妈妈告诉她家里来了个汉族叔叔,让她下午来大队部找他。这次的相见只是缘分的开始,后来穆耶赛·买买提家里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只有一个上高中的姐姐一起生活,姐姐在几公里外的沙雅上学,平时无人照看,村委会决定将她送到福利院。得知这个消息后,周维东沟通村委会及工作队队长,决定将孩子接到大队部照顾。为她取了汉族名字“周晓雨”,为她洗衣服做饭,接送她上学,风雨无阻的坚持了近两年时间。现在要走了,他还有很多事没有完成,他想带穆耶赛·买买提回石河子,孩子脸上的癣还没有完全下去,还有肚子里的蛔虫有没打干净,家里的虫子夏天到了会咬到孩子,孩子正在长身体营养会不会跟不上,孩子的姥姥能不能按时接送上学?还有很多很多的不舍与放不下。

他去县上给孩子买了打虫药、杀虫剂、花露水、自行车,回来后专门给孩子教骑自行车,告诉她交通规则,告诉她好好学习,告诉她虽然走了一个“周爸爸”,但是工作队的每一个队员都会像他一样照顾她,有问题有困难就来大队部找,想和“周爸爸”视频就来大队部找这些叔叔。

如若,一段故事,最终的结局是分离,那么,我愿收起所有的牵念,将它尘封在心里。如若,一段路程,要用距离来疏远,那么,我用手中的笔墨,沾满忧伤的书签,在流年的扉页上,印满滴滴墨迹。

两年了,过去的一切终将变成回忆。轻轻触摸着孩子的脸颊,突然想起在书桌旁看你写作业的样子;在餐桌旁看你吃饭的样子。想起村民欢歌笑语的情景;想起走过村庄的大小巷道,孤独和寂寞来袭时眼角的泪迹;想起孩子们憨厚的笑容;想起村民知道要离开时,期望留下的眼神......

人生如棋,演变着进退分离,两年来的磨砺,懂得了宽容和珍惜,明白了真诚、善良的真谛!他们送来的被子、核桃、工艺品......装着的是情谊,表达的是真挚。

从未思考过什么是价值,在这里明白了什么是价值。当别人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你,第一时间来找你,也许这就是人生的价值。我从未想过做什么最有意义,但我想当你付出后,所有人都信任你、尊重你,那么你一定可以体会到做什么最有意义!

(供稿: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驻沙雅县努尔巴克乡排先拜巴扎村工作队)


  • 上一篇:时光荏苒,岁月如歌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