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巧用“真”字诀 赢得大民心
巧用“真”字诀 赢得大民心
作者:

——记拜城县委办公室驻拜城县亚吐尔乡布吉尕村“访惠聚”工作

新疆民生网(杜胜利)“人最宝贵的东西,一是生命,二是心灵,而若能享受本真的生命,拥有丰富的心灵,便是幸福。”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委办公室驻拜城县亚吐尔乡布吉尕村驻村点里,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在纷繁的家长里短中把一颗颗“心”安顿好,他们始终不抛弃不放弃,紧紧围绕“访惠聚”“1+2+5”工作任务,在夯实基层基础、助力脱贫攻坚、做细群众工作上狠下功夫,努力用真心赢得了村干部认可,用真情赢得了村民支持,用真诚赢得大家支持。

真心帮带 激活核心“动力源

“我以前国语水平不好,自从和拜城县委办驻村工作队的陈银山结成对子后,在他的帮助下,我的国语水平提高很快现在他说一些话,我基本上都能听懂,连我在县城上学的儿子阿迪力·乃买提都夸我国语讲得好!学国语的经历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只要积极、认真,肯动脑筋,工作没有干不好的。”村治保主任乃买提·艾买提信心满怀地说。

图为工作队员陈银山与村治保主任乃买提·艾买提一起办

为有效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强化政治功能,努力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民族分裂的坚强堡垒,工作队充分发挥村民夜校、红色电影院、村民活动中心、村联合党支部等综合作用,积极组织村“两委” 班子成员、村干部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及上级党委文件精神。采用民汉“1+1”结对子、“一张桌子”办公等方式,工作队与村干部政策同学、民情同访、工作同议、任务同抓,引导村干部在学习上学深悟透,在实干中增强本领。在工作队的引导、带动下,村民的思想认识有了普遍提高。截至目前,全村有30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后备干部21名;通过组织考察,新发展党员10名,基层组织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工作队‘面对面’帮、‘手把手’教,使得我们村干部干有方向、做有标准。”村党支部书记艾尼瓦尔·吾吉说。只有真正解决干部思想上的‘顽疾’,才能确保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村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能解决好村民关心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以来,工作队筹集20余万余元,为村委会购置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新建了村干部食堂,对村级阵地进行美化,为村干部提供了一个良好工作环境。“现在在第一书记的统领下,通过设岗定责,村干部每天都知道自己要干啥、怎样干?工作效率提高了,班子也更团结了!”村党支部副书记依斯热依力·依明说。

真情帮扶,出准脱贫“杀手锏”

布吉尕村总人口2058人,人均耕地2.2亩,村里人多地少、村民外出务工创收意愿强,但却苦于没有就业门路。针对这一现状,工作队主动作为,数次与阿克苏纺织城、库车县当地企业联系沟通,千方百计帮村民开拓就业渠道、解决就业难问题。同时,还坚持把农牧民夜校作为提升农牧民学用国家通用语言、创业增收理论培训的有效平台。积极与县人社局、农机局、职业技术学校联系,组织村民进行农机、纺织、裁缝等就业技能培训,拓宽村民就业增收渠道。

“跟着工作队员在村里夜校学国语,我的国语水平提高很快。因为会讲国语,和老板沟通起来很方便,找工作比以前容易多了,挣得钱也比以前多。不到两个月里,我就挣了6000多块钱,这都得感谢工作队。”村民吐尔地·吾吉这样说。

图为工作队员赵新红在贫困户吐尔地·沙比提家了解牲畜养殖情

“以前我家缺资金又没人懂技术,生活过得很困难。是共产党给我们派来了‘卡德尔’,带领我们我们走上了致富路。”村民吐尔地·沙比提说起现在的生活喜上眉梢。为了帮我家尽快脱贫,政府相继给我发放了9只扶贫羊、50只油鸡苗、50只鸽子,还给我家盖起了52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又帮我申请办理了3万元贴息贷款。现在我家有25只羊,还有4头牛。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今年初,我们工作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微信群、村公告栏发布招工信息,并入户走访宣传、逐一登记就业意愿,畅通了外出务工创收渠道;通过强化技能培训、后续跟踪管理等手段,强化了村民的劳动技能;且组织村里剩余劳动力赴阿克苏纺织城、拜城县、库车县等地就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38人外出务工创收,人均增收1800元。”村第一书记阿迪力·阿不都外力说。

真诚服务,树牢为民“风向标”

“感谢县委办的卡德尔!我这个病老头子也就随口一说,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把党报送到了家里。”拜城县亚吐尔乡布吉尕村74岁老干部阿西木·依地尕尔手捧着报纸激动地说

驻村工作队员赵新红与老干部(左一)阿西木·依地尕尔及其老伴同读党

在入户走访中,工作队员了解到很多村民喜欢看报,希望从中获取更多“三农”新资讯、新思想,为此工作队第一时间向派出单位领导作了汇报,指定专人定时送报到村,工作队主动走上田间地头,在帮助困难家庭为玉米苗揭膜、追肥、灌水的同时,利用休息间隙给村民读报,与群众交心、谈心,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惠农富民政策。

 “我原想学农机维修技术,就试着跟工作队说了这事,没想到他们还当真了,邀请县里专家到村里来搞培训,我在家门口就学到了技术。驻村工作队,亚克西!”村民乃买提·卡德尔说。

看着修好的水管,村民古拉依木·卡斯木高兴地笑出了声;生病的阿依吐尔汗·达吾提在清晨鸟儿第一声啼叫前被紧急送往医院;依再提古丽·依明在县城找到了新工作;热合曼·买木提家菜窖建好了……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工作队与村民们乐在其中,与村干部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他们时刻把村民的期待当成自己的希望。村里每天发生的故事,无数的期待,都和他们有关……

供稿: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 上一篇:突出“三坚持”推进驻村工作常态化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