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尤古买希勒克田地里的歌声
尤古买希勒克田地里的歌声
作者:

新疆民生网(韩升)北疆的三月还是冰天雪地,南疆的犁铧早已经翻遍吸饱了温暖阳光的田野。刚被翻过的田地黑黝黝的,在温暖的眼光下泛着光。成群的站在高高的白杨树梢上的乌鸦,不时地飞到地上逮捕那些准备“长期作案”害虫。

是啊,春天已经来到!抬眼远望,柳树已经变翠,杨树上的毛毛虫挂满了枝头,麦苗蛰伏一冬,早已经迫不及待返青。我骑车路过一片双膜瓜地,突然听到了阵阵歌声,顺着歌声的方向,我继续向前走,三五成群的妇女、小孩正在地里紧张的铺膜、套袋,准备要种伽师瓜了。在这紧张的劳动间隙,手里的坎土曼没有停下挥舞的脚步,放在田埂边上的收音机传出来富有民族特色的歌声。哦,音乐来自这里!

是啊,维吾尔族是天生乐观的民族,什么都不能阻碍他们对音乐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农田里的活真累啊,半蹲着铺膜、套袋,忙了一天,腰都直不起来了,但是一听到那悠扬的“萨塔尔”(拉弦乐器)、欢快的“都塔尔”(折叠弹弦乐器),一天的疲劳就瞬间消逝。

是啊,漫漫的黄沙、流不尽的苦水,历史上的爱恨情仇,哪一个苦难不需要面对?唯有乐观、积极才能在这片看似贫瘠的土地上屹立不倒。无法选择自然环境,老乡们选择了积极面对,选择了坚强。

是啊,今天应该歌唱。外出务工的男人们揣回了大把的票子,政府建设的安居房还想再装修的豪华一些,镇上流行的组合橱柜再添置一套,村里面的小巴扎正在招租,能否抢上一套,也开个店,藏在深闺的面肺子、烤包子、馕饼子、拉条子也可以变成钱了。去年老党员阿布力克木一亩双膜瓜因为提早上市两个礼拜,就比普通伽师瓜多赚了2000多元。今年春节刚过,向老党员阿布力克木学习双膜瓜种植技术的人便络绎不绝,300亩瓜地全部种成了双膜瓜。看着地里白花花的地膜,小拱棚,那就是白花花的真金白银啊!

是啊,今天值得歌唱!自从自治区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来了以后,村里背街小巷全部进行了硬化,房顶上加了帽(屋顶防渗工程)、墙面穿了衣(房屋美化工程)、水渠硬化了、巴扎建起来了、牛羊有了新家、银行有了存款……

是啊,今天值得歌唱!束缚农民的枷锁已经打破,今天的尤古买希勒克到处是歌声,到处是欢乐。村民们有使不完的劲。过两天去英买里乡打工的人就要出发了,外出务工的人们正在抓紧时间干地里的农活,和硕务工报名的人太多了,工作队正在协调老板多招几个我们村的农民……

人勤春来早,以后的日子一定会像地头的歌声一样越来越嘹亮。

(供稿:自治区税务局驻伽师县“访惠聚”工作队)


  • 上一篇: 教育扶贫见成效 祖国花朵正盛开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