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 教育扶贫见成效 祖国花朵正盛开
 教育扶贫见成效 祖国花朵正盛开
作者:

新疆民生网(王子琦)2018年9月,刚刚毕业走向税务工作的我成为了一名支教老师,踏上了和夏阿瓦提这片热土,迎接我的是一百多温暖和纯真的笑脸在这里,我与他们朝夕相处,见证着他们成长中的变化,也见证着教育扶贫工作所付出的努力。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已成社会共识。教育好一个贫困孩子,就有可能彻底挖掉一个家庭的穷根。当年因一张《我要读书》的照片而家喻户晓的“大眼睛”女孩苏明娟,如今已是一名白领。因为教育,她不仅走出农村成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整个家庭的贫困境遇。无数和苏明娟一样的贫困地区的孩子,只有从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才有可能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才有可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途径。可以说,教育扶贫有可能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

艾比布拉·买合木提是欧吐拉英买里村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一个学期的时间过去了,从他身上我感到了些许变化。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上他永远都是那个唱国歌最大声的孩子,虽然胸前没有红领巾,但他心中装着对祖国的热爱,一直高举着他的小手做出“敬礼”的动作,从一开始不会唱国歌到升旗仪式上的“小护旗手” ,他是教育扶贫的受益者。

幼儿园保安的女儿凯丽比努尔·艾海提是欧吐拉英买里村小学五年级一班的班长,大家都知道她在学校的成绩很好,她的梦想是去山东青岛读内初班。这天放学后她来到幼儿园向她的父亲展示着她在学校所学的知识,“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她背诵十分流利,还告诉我们关于这首词的情感。她的父亲艾海提半年前还没办法与我们顺畅交流,现在在女儿的帮助下他进步了不少,每天更是和我们老师努力交流,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掌握好国语,找到更好的工作,为女儿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他们是教育扶贫的受益者。

阿布都萨拉姆·买买提是和夏阿瓦提中心中学的一名初一学生,这天周六看到我在村委会打篮球,他也加入了进来,休息时,我问他上学你快乐吗?他说快乐,因为学校的饭菜好吃,校服好看对于他的答案我并不纳闷,初到这个村时,有人跟我说孩子们在家的饭就是馕和奶茶,很多家庭孩子多也没条件给孩子们购买好看的衣服。因为国家提供了良好的惠民政策,他喜欢在学校读书,他也是教育扶贫的受益者。

为促进教育公平,“补齐”新疆教育发展“短板”,新疆针对南疆四地州,尤其是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市),开展脱贫攻坚教育扶贫专项行动,“十三五”开局以来,共投入37.2亿元。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和自治区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南疆学前三年教育和义务教育实现更大范围和更高质量的普及,硬件、软件同步提升,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到100%,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89%,初中净入学率达到98.60%,初中毕业升入高中阶段升学率达到98.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扶贫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也非一日之功,更需要持续发力、精准发力,作为支教老师的我亲眼目睹着南疆大地上发生的一切变化,十分自豪这其中自己也有些许付出。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的教育,让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出彩的机会,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

供稿:自治区税务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支教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欧吐拉英买里(11村)幼儿园


  • 上一篇:我们村的热心肠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