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就是这么攒劲!合作打馕更省力更赚钱”
“就是这么攒劲!合作打馕更省力更赚钱”
作者:

新疆民生网(贾玲玲 许苏铭扬)生火、和面、擀馕胚、烤馕、装箱、送货,已成为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的绿水农产品打馕专业合作社工人们忙碌和奋斗的喜悦,因为“馕”托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馕”是他们增收致富的源泉。

合作社“旺了”

新疆大学驻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发现馕饼几乎占据了这里所有群众的餐桌和味蕾。但他们大多都是以小馕坑形式在经营,打出的馕饼种类和花样单一,导致销售和价格就上不去,并且村里的许多村民都有打馕技术。为什么不能组织村民成立打馕合作社呢?于是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多方调研、实地查看、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等,决定整合村里的打馕资源,将村里的8个零散打馕能手集中起来,成立了打馕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致富道路。

为了让贫困户真正实现自我“造血”,库木巴村采取了“党总支+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村“两委”带头组建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整合多渠道资金,量化折算成股份分配给全村贫困户。这样,贫困户不仅可以在打馕合作社务工赚钱,还能参与年终分红。最终,61户贫困户262成为合作社首批“合伙人”。

“我们现在都是合作社的股民”谈及合作社,正在做太阳造型核桃馕艾尼瓦尔·赛买提打开了话匣子。只见他娴熟地将核桃仁散在压好花纹的面饼一一贴到坑壁上。最令艾尼瓦尔·赛买提开心的是,在打馕合作社上班不但收入多,还照顾家庭。“我家里有年迈的老人3上学的孩子,如果去外地打工总是不能放心。现在可好了,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10个馕坑,一天平均打出20003000个馕,社员平均工资可达1800元。”合作社负责人艾尼瓦尔·赛买提说,“目前已有18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就业。

“合作社收益按照社员投资比列分成在年终收益里合伙人如果合作社上班也有工资的。”为支持馕产业发展,工作队和“两委”还计划为库木巴村成立一家专业的养殖合作社

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更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艾尼瓦尔·赛买提说。

馕坑“火了”

走进库木巴村绿水农民专业合作社,烤馕的香味扑鼻而来,10个硕大的馕坑散发着阵阵的热气,一旁刚刚出炉的馕饼焦黄诱人。合作社负责人艾尼瓦尔·赛买提说:“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绿水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一年多来,他们不断改进和创新烤馕品种,制作出牛奶馕、白面馕、玉米面馕、玫瑰花馕、小油囊等不同口感、不同形状的馕,现在的销量是越来越好了。“

亚库甫·肉孜说:“以前我和妻子打的馕花样少、口味单一,就只能在家门口销售,一天下来卖不了几个。自从我们入股合作社以后,不仅能在合作社上班,而且挣的钱也比原来多多了,同时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孩子。现在我们合作社上班的12人,每天能制作出2600多个不同种类、不同口味的馕饼,受到了学校、超市和馕饼销售网点客商们的青睐。现在合作社的生意是越来越好了,我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也更足了,这一切都要感谢工作队,感谢党和政府。”

“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绿水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吸纳了近25名村民在这里就业。为了不断提高库木巴村馕的影响力,让更多村民一起富起来,“访惠聚”工作队还经常组织召开现场会交流学习经验,到合作社里积极帮助村民们想办法,改进打馕工艺,寻找更广销路,鼓励大家多在馕的口感和品质上下功夫,形成品牌效应。

现在,这里打出的馕已是小有名气了,每天来合作买馕的顾客络绎不绝,有不少人是来批发的,一买就是好几箱。绿水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艾克拜尔·买买提说:”现在合作社每天可销售2400多个馕饼,下一步计划利用村里的电商平台,将合作社的馕饼销往全国各地,这样才能使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工作队副队长李厚建说: “鼓励他们成立打馕专业合作社,让大家‘抱团’致富,既可以提供多个就业岗位,又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村民经济收入,更有利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在这同时我们还把村里的群众组织起来到馕产业合作社进行实地参观,了解馕产业的发展状况和加工过程,使他们对就业岗位、就业性质,以及收入预算都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以此增加他们对馕产业的兴趣和就业意愿。”

钱袋子“鼓了”

“自从加入了合作社,我们不仅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每月还有稳定的收入,年底还可分红,而且馕饼的销售也不用我们操心,过去一年挣四五千元,现在‘两头’拿钱,收入可观。”贫困户布麦热木·吾斯曼喜笑颜开地说道。

让布麦热木·吾斯曼津津乐道的合作社就是库木巴村绿水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从推行股份合作社试点工作,新疆大学驻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工作队就率先经营了起来,库木巴村以前零散打馕的村民全部都按照合作社经营权入了股,合作社还聘请了村里擅长管理经营的“高手”代管,合作社社员参与股份分红。绿水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已形成中小型的规模化,打馕所需的面粉、清油、水都是统一配料,这样既能降低经营成本,又能提搞馕饼的品种和品质,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合作社的经营效益。现在,在合作社入股的村民平均每月分红200元,抵得上过去他们卖馕饼一年的收入了。绿水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将农民从传统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让群众积极开展“第二职业”,收入双倍增加,这样才能使农民的“钱袋子”真真正正鼓起来。

合作社负责人艾克拜尔·买买提说到:“现在我们村绿水农民专业合作社馕饼的订单是越来越多,乡亲们的收入是越来越高,精神面貌也是越来越好,脸上的笑容更是越来越多,下一步希望能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将我们合作社的馕品牌化,通过流动馕摊到线上线下进一步增加销量,吸纳更多乡亲们来就业,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驻村工作队队长居来提·司马义说:“驻村工作队把实现精准扶贫,破解增收难点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依托高校优势,挖掘村情特点,有的放矢制定脱贫致富策略,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力求实现‘成立一个合作社,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增强脱贫信心’的目标,今后工作队将继续挖掘村生产潜力,帮助合作社成长成熟,扩大业务范围,同时因地制宜引导村民成立产业化合作社,通过以点带面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供稿:叶城县“访惠聚”办公室宣传组)


  • 上一篇:开展再就业培训,说你行,你就行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