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坚韧的古丽、奋斗的古丽,最美的古丽
坚韧的古丽、奋斗的古丽,最美的古丽
作者:

新疆民生网(支小玲)“古丽努尔大姐,你的牛奶馕真好吃,今天再给我烤20个吧!”村民帕提古丽·吾布力喀斯木专程来到工作队,对正在工作队厨房里忙碌的厨师古丽努尔叮嘱道。“古丽努尔大姐,酸奶还有吗?明天给我带八碗,我想做点奶酪!”看着满脸喜色、忙着往围裙里塞零钱的古丽努尔,工作队员们打趣道:“古丽努尔大姐越来越厉害了,会做饭、会养牛、会做酸奶、会烤馕,照这个势头下去,你一个月在村里不出门都能挣个小三千啊!”“那还不是你们帮我嘛!”忙着数钱的古丽努尔脸上是抑制不住的笑容。

古丽努尔·吾斯曼今年46岁,生活坎坷,曾经有过两段失败的婚姻,目前独自抚养唯一的儿子。年初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她家的具体情况后,得知她曾经在学校食堂做过饭,为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就聘请她为工作队的厨师,这样可以保证她每月有一定的固定收入,孩子上学和家庭生活就有了保障。

古丽努尔大姐话不多,但手脚麻利,厨艺更是没得说,家常拌面、炒揪片子、卡瓦包子、抓饭、大盘鸡、金黄薄软的煎鸡蛋饼样样做得来,特别是她做的抓饭,那是米粒个个晶莹饱满,肉块酥香劲道,胡萝卜色泽鲜亮,吃过的人无不交口称赞。在我们不断给她灌输要清淡饮食的理念下,米饭炒菜也做得有模有样。不仅如此,古丽努尔大姐的学习能力还超强,和我们生活的这一年里,普通话水平直线提升,由最初简单的词语交流辅实物比划、手势交流,到现在和我们直接交流无障碍,还常常自信满满地说:“我做的饭好吃得很!”

除了给工作队做好一日三餐外,闲不住的古丽努尔抽空还去拾棉花1个多月,虽然晒得更黑了,但腰包却一点点鼓了起来。当看到工作队从巴扎上买回的馕时,她小声嘀咕着,还没我烤的馕好吃,大家一听乐了,“那你烤几个我们尝尝”。没想到,第二天队员们就吃上了酥香的纯牛奶馕,待队员们尝完之后,一致认为这味道完全可以对外销售,在大家的积极宣传下,几天时间在村里就卖出了50个,每个定价3元,纯利润1.5元。

上个月,她又把手里的钱拢了拢,花1.7万元买了一头黑白花大奶牛,在她的精心喂养下,一天产鲜奶8公斤,售价5元一公斤,卖不完的就做酸奶,这短短的一个月,光酸奶就卖出100碗,除去本钱,每天净赚20元。再加上她新开发的牛奶馕的收入,按照这个节奏下去,古丽努尔大姐每月可增收近千元,加上做厨师的固定工资,以后不出村每月就能挣个小三千了!

看到这一年的时间发生在古丽努尔大姐身上的变化,你完全想像不到她之前几乎没有希望的生活。现在她那平静如水、虽布满皱纹但依然美丽的面庞上,曾经的愁苦一扫而光。做饭时哼着轻快的民族歌曲,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村里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会上,她令人意外的还变身为会讲许多笑话的段子高手……

南疆荒漠上有一种植物叫红柳,无需精心灌溉,对生长环境也没有太多要求,但却是固沙的最好植物之一。古丽努尔大姐犹如这红柳,这一生虽未被温柔以待,但她从不抱怨、从未放弃,只是一心一意顽强地生长,用自己女性特有的隐忍、坚韧撑起一个家、一方天和孩子心中最安宁、最美好的世界。

在通吐尔村,还有许许多多如古丽努尔·吾斯曼大姐一样的女性,她们善良质朴,隐忍沉静,如戈壁红柳一般平凡而有力量,却又在孜孜不倦地努力奋斗中散发出玫瑰的芬芳!

(供稿:自治区信访局驻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佳木镇通吐尔村工作队)


  • 上一篇:平凡的坚守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