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凝心聚力 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心剂”
凝心聚力 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心剂”
作者:

新疆民生网(蒋兴满)“我在村小微产业园的服装厂工作,厂里专门聘请技师教我们技能,我现在每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这让我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乌恰村喀地热服装厂员工汗佐拉·买买提高兴地说。

为彻底拔掉穷根,克州不断转变村民思想观念,积极申请村级惠民生项目,大力发展种养殖项目,因地制宜发展地域特色产业,让群众走上一条符合实际的特色致富路。

转变思想拓宽致富路

为解决村民思想保守问题,工作队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发放宣传单和走访入户等形式,促进村民思想观念转变。同时,邀请高校教师和技术专家为村民培训农产品种植和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高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

克州人社局驻阿克陶县玉麦乡加依铁热克村工作队根据当前群众实际需求,邀请新疆农科院专家为200余名群众开展核桃嫁接技术培训,对核桃嫁接芽种选择、嫁接方式、芽种包扎、注意事项等进行现场讲解。今年,村里种植核桃257亩,总产量达38.53吨,每公斤销售10元左右,可创造经济效益38.53万元。克州审计局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木萨克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村里很多劳动妇女闲置在家,为充分调动农村妇女积极性,帮助村民致富增收,工作队组织65名贫困妇女参加面点师培训班,请来乌鲁木齐鑫鹏达职业技术学校的面点师,手把手给大家讲授包子、馒头、饼干、面包等10余种面点的制作方法。

“驻村以来,工作队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真心帮助村民找致富‘路子’,提升村民就业创业能力,让村民早日实现‘致富梦’,这使我们与群众间的距离更加贴近了。”村第一书记、州审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赵永忠说。

惠民项目带动村民致富

全州338个行政村立足村情实际,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创办种养殖合作社和“卫星工厂”,有效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问题。

阿图什市公路管理局驻上阿图什镇乌恰村工作队通过争取专项资金、鼓励村民开办企业等方式,在村里先后建起由服装厂、打馕合作社、被褥厂等民营企业组成的小微产业园区。小微产业园区里的喀地热服装有限公司采取“工作队+公司+卫星工厂+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招收员工33名,其中25名是贫困户,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打馕合作社有馕坑18个,平均每天可打出4000个至5000个馕,员工平均工资在1500元至2000元。目前,园区已初具规模,入股贫困户达85户、382人,实现就业105人。

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博依萨克村共1226户,其中贫困户有567户,克州商务局驻村工作队在了解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决定以“庭院经济”为突破口,扶持贫困户发展庭院种植和养殖业,并为92户贫困户申报18.4万元的“庭院经济”项目。目前,已脱贫274户,今年计划再脱贫279户。

“我家后院有1亩地,工作队给我申请项目资金,让我在院子里养鸡、种菜,吃不完的蔬菜还能拿到市场上卖,养的40只鸡很快就卖出去了。真没想到,自家后院也可以做出‘大文章’。”贫困户艾尼·毛拉克说。

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为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让更多村民增收就业,克州积极发展地域特色产业,让群众走上一条“绿色”致富路。

沙棘果素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如今,在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沙棘采摘已成为村民增收新方式。在盛果期,阿合奇县民政局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动员150余名富余劳动力采摘沙棘,采用当天收购结算方式,人均日收入可达100元,给当地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此外,沙棘深加工产品潜力巨大,已成为阿合奇县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生态林”“摇钱树”。

近年来,随着全疆旅游业的兴盛,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工作队看准商机,通过“生态+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动员村民以土地转让方式入股合作社,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樱桃树,为村民平均每户增收1000元至3000元。同时,组织村民到景区就业,推销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打造集吃、喝、玩、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开展旅游餐饮接待服务,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让阿特奥依纳克村好风景变成群众的生活的好光景。

“旅游扶贫既留住了绿水青山,又引来了游客,带动了村民收入。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参与到发展精品种植和乡村旅游等产业中,贫困户主动脱贫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我们信心满满。”阿特奥依纳克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吾斯曼说。

(供稿:克州“访惠聚”办公室)


  • 上一篇:网格便民超市开业了!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