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这里的农民夜校“火”了,村民爱上夜校
这里的农民夜校“火”了,村民爱上夜校
作者:

新疆民生网(克里木江·莫合买提)“村民们注意啦,请大家提早吃饭,今晚农民夜校7时在4小队努尔买买提家准时开班,大家不要迟到……”远远就听到依干其村小队长在大喇叭广播里通知。

8月12日下午,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驻依干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克里木江·莫合买提把“厨房”搬到了乡村旅游示范户努尔买买提家,作为农民夜校“国语老师”的他要给乡亲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厨艺课,努尔买买提家聚集了不少闻讯而来的村民们。

“这个野菜普通话怎么说?”“这个调味品叫什么?”……培训中,村民们不停地向老师提问,并把所学的内容认真地记录在学习本上,同时拿出手机边拍着视频边学习。

课堂上,克里木江·莫合买提老师讲述道,阿克苏具有丰富的野菜物种资源,农村居民不懂合理利用野菜,在乡村旅游中怎样开发利用野菜资源,向村民详细介绍野菜名称、食用方法、保健作用等。工作队队员买买提江·玉素甫还现场试验烹调方法,野菜采集后,一般经开水焯、凉水漂后,即可炒食、凉拌、做汤等,其色泽精美,鲜嫩爽口,具有与日常蔬菜不同的独特风味,野菜还可通过加工做成包子、饺子、馄饨、菜饼、清明馃等,味美可口,营养丰富。当吃腻了鸡鸭鱼肉和田园蔬菜时,到乡村旅游尝尝野菜,会增添无限的情趣,感受吃野菜的时髦。不一会儿,凉拌马齿苋,凉拌芥菜,素炒南瓜头,马齿苋鸡蛋饼等八种菜品新鲜出炉。现场气氛活跃,学员们的参与热情高涨。

依干其村4组妇女委员吐尼萨汗·艾斯木提拉大姐说:“今天,我不光学会了这些菜品用普通话怎么说,我的厨艺还得到了提高。要发展现代化农业旅游还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掌握必备的生存技能很重要。我们这的工作队真是了不起,感谢工作队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宝贵的培训机会,还是免费的培训。”课后,好多学员还恋恋不舍,与夜校老师们进行交流,谈论今天所学到的收获,还要求每周开展2-3次夜校。看到村民们对学习产生的兴趣和对知识的渴望,给了授课教师们无穷的力量,更加鞭策工作队努力做好培训工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同听课的工作队队长依干其村第一书记吐尔逊江·阿合买提说,“时下的农民夜校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点燃了村民的热情,基本上每晚都有几十号到上百号人参加。我们的‘农民夜校’就是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真正让群众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为办好依干其村农民夜校,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驻阿克苏市依干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克里木江·莫合买提可没少花心思,按照“科技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要求开办农民夜校,他坚持在本村6个村民小组采取巡回授课的方式,确保参学群众学以致用,在村民掌握普通话技能的同时,又学会一项实用技能。考虑到农民白天要干活没时间听课,工作队就利用晚上晚饭后开办夜校,由农村致富能手当教师,还邀请到各级各行各业的专家,为群众讲解致富知识和成功经验,给农民送政策和科技知识;开展流动式教学,把“课堂”搬到村民家中和田间地头,确保教学服务进门入户,夜校培训提供现场示范,组织群众现场参观和农村养殖业实用技术的现场辅导;利用农闲时间为该村10户贫困户开展集中培训,确保每户每月集中参学2次以上,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做到学习、生产“两不误”,依干其村脱贫群众培训全覆盖,根据每户贫困户个性特点,帮助其熟练掌握1-2门致富技能。

在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驻依干其村“访惠聚”工作队的组织下,依干其村农民夜校班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各小队村民作为学习对象,截止目前,农民夜校共开展了59场次,参与人数达5200人。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村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让“农民夜校”点亮乡村振兴之路,培养新型农民,快速提高致富增收能力,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学有所长,把乡村建设的更加美好。

(供稿: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驻依干其乡依干其村“访惠聚”工作队)


  • 上一篇:你说你要走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