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沙雅县:家门口变身 贫困户脱贫致富“金土地”
沙雅县:家门口变身 贫困户脱贫致富“金土地”
作者:

新疆民生网(张超)“给我来杯“多瓦”(民族特色,由酸奶和冰块混合在一起的冷饮),不要放糖,再来碗凉皮……”“好嘞,请您先入座,马上给您端过来。”

今天是周六“巴扎”天,来光顾吐沙汗·吾普尔小店生意的人明显增多,此刻,吐沙汗正忙碌着招呼纳凉的客人们。

吐沙汗是英买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四口人,两个孩子患有先天性残疾,目前正在上学。家中仅有6亩地,固定收入有限,生活比较困难。

因为紧邻巴扎市场,看着身边的很多村民通过做生意走上了致富路,吐沙汗也蠢蠢欲动,但苦于缺乏启动资金,开店的事也一直深埋心底。

阿克苏地区农业局驻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实地走访时发现,吐沙汗家的房屋紧邻乡镇主干道,距离巴扎也不远,每天来来往往的人和车络绎不绝。房屋旁边有条灌溉小渠,渠道边栽种的杨柳已越过房顶,这不是浑然天成的纳凉场所么。

工作队员立即把在家门口开小店的想法告诉了吐沙汗·吾普尔一家,大家一拍即合。搭建凉棚,购买座椅、电冰箱、碎冰机,不到半天的时间,仅仅花费不到2000元,小店就顺利开张了。

据了解,英买力村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因该村紧邻巴扎,导致人均耕地少,人地矛盾比较突出。但该村道路交通发展较好,村民的经商意识也比较高。工作队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并根据群众意愿,积极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改造门前院落,通过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脱贫致富。目前像吐沙汗一样在家门口开食堂、杂货店、馕店、理发店的贫困户有很多。因为开店成本降低,普遍收入比较可观。

“现在天气比较炎热,店里的生意特别好,我每天的纯收入都在200元以上,这是我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感谢工作队的无私帮助,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一定能尽快脱贫致富。”吐沙汗·吾普尔说。

(供稿:阿克苏地区农业局驻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访惠聚”工作队)


  • 上一篇: 我们是村里的“小明星”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