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冰山玉珠”——色买提杏俏销内地
“冰山玉珠”——色买提杏俏销内地
作者:

新疆民生网谢新宇“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紧扣‘小杏子、大产业’这一发展契机,不断灵活创新、因需施策,帮助广大村民群众走出了一条以色买提杏为支点实现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模式。”近日,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绿源果业杏子合作社负责人奥布力卡斯木·穆萨正组织人力进行色买提杏采摘、拉运、分拣、装箱、冷藏,准备销往内地。

转眼间又到了一年新疆瓜果万里飘香季,在英吉沙大街小巷有“中国第一杏”“冰山玉洁”“瓷美人”之美称的色买提杏已经挂满枝头、成熟上市。英吉沙县作为色买提杏之乡,中国杏子原产地之一、拥有丰富的杏资源,悠久的植杏历史使其成为全国优质商品杏基地之一。由冰山雪水百年孕育的色买提杏,因表面光滑无毛,皮薄透亮,果实呈金黄色,个大肉厚,纤维少,果肉香甜可口,细软多汁,品质上乘,在当地享有“冰山玉珠”的盛誉。但也因其皮薄细软,极其娇弱,难以运输而显得格外珍贵,“瓷美人”也由此而来,许多人慕名来到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只为品尝她的味道。

经过色提力乡政府牵线搭桥,帕其英也尔村1261亩、11115棵(株)杏子全部鲜杏被内地客商订购一空,每公斤6元到8元的销售价格让奥布力卡斯木感受到丰收的喜悦,更让村民对发展杏子产业充满信心。

6月30日凌晨2时,虽然夜已深了,但在帕其英也尔村丰硕果业杏子合作社凉晒场,200余名社员正在热火朝天、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杏子的分拣、称重、装箱、入库、冷藏等。早日把杏子卖出去,提高经济收入、改善家庭生活的希望与梦想燃烧在每个人的心里,杏子分拣现场大家你追我赶,把心中的希望转化为扎实苦干的动力,每个人都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投入到深夜紧张有序的劳作中。

该村丰硕果业杏子合作社负责人艾力 ·穆卡丁洋溢着幸福的喜悦说:“过去每到杏子成熟的季节,我们要专门派人到外地跑客户、找订单。今年,在色提力乡党委和驻村工作队大力支持和帮扶下,我们丰收的色买提杏有出路、有销路,而且价格也比往年高出了5倍多,有效激发了村民自发主动地连夜加班加点,确保所有的杏子及时入库,这种热情是前所未有的。”

今年,英吉沙县开发了特种包装,色买提杏运输过程中受挤压的比例有效降低,保存周期比往年大为延长。同时,英吉沙县还在色买提杏销售上实施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对外销售“五个统一”,为果农和客商构建了公平有序的交易平台。采取了“独立网套+定制托盘+冰袋+冷藏集装箱+外部包裹箱,全程低温冷藏保鲜,陆运周转、航空直达相结合”的方式,既让全国各地的朋友第一时间品尝到鲜美的色买提杏,又实现了果农丰产增收,还在内地打响、打亮了“冰山玉珠”色买提杏品牌。

色提力乡党委书记王银顺同志对前来收购色买提杏的京东商家宋吉祥介绍,为了让色买提杏成为色提力乡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切实实让广大果农把眼前利益装进口袋。自6月份色买提杏上市以来,乡党委、政府积极为本地的合作社和农民对接对外销售的渠道,先后往山东、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发货40余吨,极大地提高了色提力乡正宗的色买提杏的销售量和销售额。

色提力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安外尔·赛都拉同志说,色提力乡目前种植优质色买提杏树面积5442.91亩,74935棵(株),年产鲜杏1900吨左右,给果农带来丰厚的收入,色买提杏已经成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龙头产品。同时,将发挥优势资源,加强与合作社、企业、生产商合作力度,将优质色买提杏制作成杏干、杏皮、杏脯、杏仁系列产品等,远销至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让色买提杏不仅鼓足了钱袋,同时也带动了产业发展。

(供稿: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访惠聚”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


  • 上一篇:我有一个梦想——艾麦尔·肉孜的入党心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