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甜瓜种植现场观摩会这样开 稳心提质促增收
甜瓜种植现场观摩会这样开 稳心提质促增收
作者:

新疆民生网(齐磊)近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莎车县荒地镇布瓦库木村工作队邀请了镇农办主任吐尔洪·热孜克、村中历年“瓜王”阿布来提•麦麦提,组织广大甜瓜种植户集中在村拱棚甜瓜种植区,开展了“稳心提质促增收”甜瓜种植培训现场观摩会,甜瓜种植农户代表20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会。

【甜瓜长势招人喜】

随着气温的持续回升,荒地甜瓜长势喜人,不管是大拱棚种植,还是露天大田种植均已进入了生长快车道,刚落花的瓜扭差不多一周时间就可以长至拳头大小,尤其是拱棚种植区域的甜瓜已结下累累硕果。根据受邀专家研判分析,六月初,我们荒地甜瓜的早熟品种就可以如期上市了。

【科学管理有窍门】

“行距株距看品种、植株数量要掌控、 缺苗如不能补齐,强枝侧蔓来补空,翻瓜次数莫贪多、二到三次就可以、垫土隔膜要切记、准保甜瓜品质高, 大水漫灌不可取、滴水灌溉要普及……”这一句句张口就来、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可是吐尔孙·热孜克积攒多年的“科学种瓜”小窍门,在这里的观摩会,他毫无保留地给向广大瓜农演示和传授着,广大瓜农听得那可是聚精会神、津津有味,并用一阵阵的笑声和掌声来回馈专家的倾情指导。

【该出手时就出手】

随后,本村“瓜王”阿布来提·麦麦提面对着枝叶疯长、不见坐果的甜瓜植株,毫不犹豫地进行着“大刀阔斧”式“去枝打头”工作,从容不迫,信手拈来,让围观群众心里直打鼓,这样难道不影响甜瓜的生长和坐果吗?“这样处理后,留下的都是有用枝蔓,新结的瓜才长得快,长得大。”阿布来提笑着说。

【主动出击拓销路】

“我们村去年新建的甜瓜小巴扎,经过一年运作,已小有名气,吸引了不少周边的瓜商和瓜农前来交易,今年我们除了借助小巴扎的辐射作用,工作队已主动出击,拓宽销售门路,目前已与县上规模较大瓜果经销商洽谈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和供销关系,同时我们还积极与县、镇相关部门对接,力争在农贸市场中合理安排摊位,方便群众进城销此外,我们也要大胆地尝试甜瓜产品的分类‘靓化’,在确保品质的前提下,让荒地甜瓜在外形包装上更上档次,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通过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来达到增收创收的目的”工作队队长程建军说。

【听听群众怎么说】

“今年我种植了4亩多的甜瓜,这次现场观摩会正是想我们之所想,尤其是工作队一直心系农业生产,主动为我们广大瓜农出谋划策,拓宽销售渠道,这让我们大家吃个颗定心丸,既然销路不愁了,接下来我一定要对所种的甜瓜科学管理,努力通过提高品质来增收。”老瓜农吐尔孙·依米尔感动说。

【扩大规模转方式】

“荒地甜瓜现已形成以西开西为主打品种,其力干、阿克其等系列品种共同种植的良好局面,并通过了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今后我们打算进一步打好有机甜瓜这张王牌坚定坚决通过发展优势甜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一是扩大种植规模,把发展的步子迈得再大些,吸纳周边更多农民朋友参与甜瓜种植;二是争取产业支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加大对甜瓜产业的支持,在这里打造甜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逐步建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三是转变销售模式,探索实施产品订单供销新模式,结合甜瓜的种类、品质在上市前做好营销宣传,签署订单,既实现保障种植户的收益,又让更多消费者以合理的价格品尝到我们荒地有机甜瓜的美味。”工作队队长程建军充满信心说。

甜瓜种植农户早早地来到了观摩会现场

工作队队长程建军欢迎参加现场观摩会的种植农户

荒地镇农办主任吐尔孙·热孜克指导如何让甜瓜提质增产

受邀专家仔细查勘甜瓜长势

本村“瓜王”阿布来提·麦麦提为甜瓜“去枝打头”信手拈来

广大瓜农为甜瓜种植现场观摩会鼓掌点赞

工作队队长程建军用“金点子”做大做强优势甜瓜产业

工作队队长与瓜农吐尔孙·依米尔亲戚交谈今年的甜瓜种植情况

瞧瞧这株,不仅个头大,数量也不少

工作队队长程建军主亲自对接拓展甜瓜供销新渠道

(供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莎车县荒地镇布瓦库木村工作队


  • 上一篇: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廖运建积极慰问驻村工作队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