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从“名嘴”到“泥腿”,“访惠聚”有我深深的依恋……
从“名嘴”到“泥腿”,“访惠聚”有我深深的依恋……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民生网讯 (通讯员 马林)岁末年初,当身边人都在憧憬崭新的生活时,我却毅然决定留在社区继续我的“访惠聚”驻村工作,我要把2016年走过的路再扎扎实实走一遍……

      我是昌吉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主播。作为一名有着38年新闻从业经历老新闻工作者(播音指导),从2014年起我就积极申请参加“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但是因为岗位需要,直到2016年,我才真正走进社区,开始我的“访惠聚”生涯。从事新闻播音工作38年的我,从工作的第一天走进直播间、坐在话筒前,至今没离开过新闻岗位,没离开过直播间、录音室,没离开过自己钟爱的播音事业。虽然自己在新闻媒体工作了近四十年,但平时忙于日常事务性工作,没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社区生活、农村生活,没有在基层工作过,所以对基层工作实际上非常陌生。通过这一年的“访惠聚”经历,我更深的了解了目前基层的一些基本情况,了解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深深感觉驻村工作任务之艰巨,责任之重大。
      我觉得加入“访惠聚”工作队既是对我个人的一次人生考验,同时也是一次很好的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体验生活的难得机会。我在下派之前就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好好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为基层社区(村)做一些实实在在,力所能及的事情。经过365个日日夜夜,现在的我已经不知不觉的把自己当成了滨河社区的一员了,当成了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丢掉了机关带来的“娇气”“洋气”和“燥气”,丢掉了在听众心目中的“名人”“专家”“教授”的架子,俯下身子做一名朴实、真诚、接地气的社区干部,农村基层干部。
      驻村这一年教会了我下基层要“坐得住”。下基层要做到“人下心也下,身入心也入”,没有坚定的信念,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是肯定干不好的。那种俯不下身子、放不下架子、弯不下腰来,把下基层当成应付差事,只能把干部与居民的距离越扯越远。“下”就要一身扑下去,带着问题下,带着感情下,一头蹲下去,察实情、问民生,如果抱着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混日子心态,驻村就没有任何意义了。诸如:如何解决致富难、就医难、住房难、孩子上学、幼儿入园远等这些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于这些诉求,我们这些下基层的干部们如果怀有亲和之心,不摆官架子,耐心倾听,及时向上级反映,把居民事当做自家事,常到困难户家中坐坐,他会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常到个体户中去问问,他会感受到政府的支持;常到宗教人士那里转转,他们会更加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认真搭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做好为民解忧的“清障员”。
      驻村这一年教会了我下基层要“多动脑”。农村的很多工作都离不开住村干部,比如落实党委政府各项稳定、宗教、惠民政策措施以及了解民情民意、召开居(村)民大会、开展集体活动等,都需要依靠驻村干部去组织和实施。这就要求我们工作队成员要“多动脑”想办法,这使得居民所提出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和兑现,针对这一情况就需要我们及时向各级领导反映,最终使的有关问题得到解决。在基层,我还发挥多年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优势,担负起信息撰写、信息传送的工作,在一年的“访惠聚”工作中被区、州、市各级媒体采用信息稿件130余篇。
      驻村这一年教会了我下基层要能“海陆空”。 下到基层来,没有专业,只有全能。社区(村)如同一个菜市场,各类人群皆有,如何做到全面了解,那就需要走访全覆盖,不留一丝空白、死角,要沉下心来,善于处理各种大事小事,摸清影响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各种因素。三畦村是一个城中村,辖区有三畦村清真寺,特殊的地理位置因此造成流动人口复杂、繁多,维护辖区社会稳定,村民安居乐业成为“访惠聚”工作队的首要任务,做好矛盾纠纷“扫雷员”,密切关注各类人员的动态,成为“访惠聚”工作队员的必修课。对社区信访案件、消防隐患等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随时接待来访居民,消除隐患,给居民提供一个安定祥和的生产、生活环境是我们“访惠聚”工作队的日常行为。
      离基层近了,心变得清了,远离物欲更想真真实实地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要留下来,从“名嘴”到跑遍千家万户给居民打工的“泥腿”,我做的还不够,2017年,我要把那些缺失的课都补回来……
(供稿:昌吉人民广播电台驻中山路街道滨河社区(三畦村)“访惠聚”工作队)


  • 上一篇:结对认亲暖人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