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工作组用“清单管理”助推社区服务提质增效
工作组用“清单管理”助推社区服务提质增效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民生网讯 针对社区辖区单位多、商业网点密集、老旧小区多的特点,昌吉市绿洲路街道农科社区工作组全力配合社区“两委”探索运用“清单管理”法,按照“事先预案、事中解决、事后反馈”的程序,加强社区管理,在强化社区服务提质增效上初显成效。
走访入户,收集问题,形成清单。
      工作组按人头将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人身上,并签订《“访惠聚”工作责任书》,每个成员按照所包网格管辖范围,协助社区干部做好入户调查、流动人员管理、信访诉求、贫困帮扶等工作。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将辖区分片包干落实到人,人均承包近380户,确保户户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能落实。同时,设立了《困难人群登记表》、《“访惠聚”活动情况登记表》、《入户情况工作台账》等工作台账,对走访情况及时登记。截至目前,已梳理归类问题320个,并按照时间、地点、具体内容、服务对象等条目进行梳理,按“即时整改”、“长期整改”、“专项整改”3类逐一编号,形成“问题清单”。
把脉问诊,分类问题,汇总交办。
      在形成问题清单后,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分工,明确责任人,指定经办人,按照“谁负责谁交办”的原则,由“访惠聚”干部和社区专干混编,三人为一组,采取点对点(约定当事人时间和地点)、“面对面+背靠背”(社区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当事人利益双方背靠背)的方式实地调查研究,掌握事实情况,对辖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地汇总,形成“交办清单”,再以电子台账的形式,配备专人进行汇总录入问题数据库,以便为解决同类问题提供可借鉴操作的一般化思路。 
开具药方,整改问题,跟踪督办。
      针对事实明确、掌握情况的问题,由“访惠聚”工作组和社区“两委”集体会商,拿出解决方案,逐条定措施、定人员、定时限,定目标,并由问题交办人和责任人(当事利益主体)在“整改清单”限定的期限内办理完成问题整改事项,形成“整改清单”。由社区书记兼任督办责任人,实施督办。对交办人跟踪追查问责,并定期、不定期对本社区列入“清单管理”的问题进行督办,对群众普遍反映的重点问题要带头领办,严格督促相关交办人员抓好问题整改,确保问题全面及时解决。目前,已完成督办整改居民反映的供水紧张、管网漏洞、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各类问题95件。
反馈结果,办结问题,撤单销号。
      问题督办结束后,撤销挂号,将整改落实的结果反馈上报社区书记和“访惠聚”工作组,社区书记和“访惠聚”工作组对整改成效和办理质量作出综合鉴定,进行反馈评价,并对群众满意度进行回访,形成“办结清单”,做到一个问题一本账。对处理和解决问题不及时、不作为,推诿搪塞,造成不良影响的个人将在每周例会上进行通报,切实有效的确保各类问题的及时解决,为夯实基层基础,全方位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起了积极作用。 

(供稿:昌吉州党委宣传部驻昌吉市绿洲路农科社区工作组 薛涛  昌吉市“访惠聚”办公室 戴歌)



  • 上一篇:小村里的宣讲“大课堂”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