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工作组里的双语干部艾尼
工作组里的双语干部艾尼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民生网讯 (通讯员  何立新)今年2月25日,自治区发改委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正式入点住村。一起入住英吉沙县萨罕乡尤喀克兰干村工作组成员来自单位不同处室,彼此并不熟悉,组里的双语干部是一名维吾尔族青年阿不都艾尼·亚森,我们叫他艾尼,是组里年龄最小的一个,也是组里唯一的一位少数民族同志。
      住村一个半月了,我们每天同住在村级周转房内,吃饭用一套锅灶,学习集中在一起,工作共同去完成,很快实现了由陌生到熟悉、由拼凑到融洽、由个体到集体的转变,组成了一个奋发有为、充满生机、充满幽默、充满快乐的民族团结小集体。
      回想刚住到一起的时候,组长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协调好不同民族、不同性别、不同性格组员之间的关系,尤其是想着如何照顾好双语干部艾尼。没有想到,艾尼根本不需要我们照顾他。入住第一天打扫整理房间、买菜做饭,他就让我们认识了一个不怕苦、不怕累,干活利索的维吾尔族青年,后来他让我们对他的认识不断刷新。
      首先是让大家感到这位双语干部风趣幽默、乐于助人,处处为他人着想,有时反而照顾我们几个年龄大的,还不时给我们说一些有趣的话语,成为组里不可缺少的粘合剂;其次,这位双语干部汉语文字水平也不逊色,能够较好的完成组里安排的信息和综合材料的起草工作;再次,这个双语干部不仅非常认真做翻译,而且热衷于指导其他组员学维语,更令大家吃惊的是他还在不断自学维语。
      我们日益认识到,他拥有这种优秀的综合素质与他的成长经历分不开。我们住村不到一周,他的父亲带着亲属就来看望他,是我们工作组住村后迎来的第一批客人,这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艾尼。应该说培育他成长的家庭环境是不错的,父亲曾是中国陆军航空飞行员,后来成为了空军高级军官,现在退役了,身体还很好,对自己这个儿子的为人和处世十分放心,对孩子做出的选择和努力也十分满意。从他这里我们才了解到艾尼大学毕业后先是应聘到路桥工程企业当施工技术员,一年大半时间跑野外,风餐露宿,有时工资还不能及时拿到手,无论他吃了多少苦,留了多少汗,从未在父母面前抱怨过,后来是他自己努力考上了基层公务员,又是他自己决定参加了自治区公务员遴选,并通过自身努力学习,最终通过了层层考试筛选,脱颖而出,来到了自治区发改委工作。可以说他走出校门后的每一步都是自己选择的,走的十分踏实,不仅没有让父母操心,而且给父母带去了许多宽慰。
      我们工作组有这样一位双语干部,不仅给工作组的团结和谐增添了正能量,而且给村民们展现了良好的民族团结形象,现在大家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一定要珍惜住村工作的经历,不断加深交往、交流、交融,维护好这个民族团结的集体,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精神从我们工作组扩展到村两委班子中去、发扬到村群众中去,为我们在英吉沙县萨罕乡尤喀克兰干村深入开展“访惠聚”活动不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供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住英吉沙县萨罕乡尤喀克兰干村<3村>“访惠聚”工作组)


  • 上一篇:助力劳动力转移 实现精准扶贫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