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工作组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谋划致富门路
工作组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谋划致富门路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民生网叶城讯(通讯员 王军 李清华)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叶城县教育局住乌吉热克乡巴什阿瓦提村工作组紧贴村民实际,细致分析致贫原因,科学谋划致富方案,在发展村民庭院经济上下足功夫,确保精准扶贫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查访调研摸清底数。工作组对全村33户贫困户进行走访摸底发现,贫困户都有面积不小的院落,户均庭院面积达到1—1.5亩以上,但存在土地利用率普遍不高的问题。除去住房、道路和牲畜棚圈用地,还有较多土地闲置或没有很好利用,庭院经济的发展潜力没有得到很好挖掘。
      谋划思路制定方案。工作组在实施庭院经济建设上出谋划策,利用村容村貌整治活动的机会,针对院落规划散乱、闲置土地荒废、土地利用率不高等导致庭院经济薄弱的问题进行科学合理规划。采取帮带的方式,让农户按照自己的意愿和优势,规划好土地,种植特色林果、套种经济作物,建设禽舍、暖圈等措施,提高土地利用率,逐户制定“一户一扶持”脱贫方案,做好、做活庭院经济这篇大文章。解决好人均耕地少,农产品附加值不高等制约本村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
      真抓实干促成实效。在开展庭院平整规划和实地勘察的基础上,工作组积极投身到庭院经济整治工作中,协助村民合理规划土地、科学种植养殖,并就精准扶贫、土地使用政策、如何发展好庭院经济等内容进行宣讲。工作组将着力打造出脱贫示范点,发挥带头作用,拉动群众共谋致富门路。
      工作组帮助村民阿布力克木·买提库尔班在他的庭院里采取套种模式,栽种了核桃树、枣树、桃树等林果,在林下种植小麦,在后院里搭建棚圈养殖禽畜。工作组组长侯青鼓励他说:“你一定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资源,我们和村委会也会给予足够的帮助和支持发展好庭院经济,希望你能发挥好带头作用,带着你身边的贫困户共同致富。”


“三位一体”走访贫困户摸实情


帮助村民清理规划庭院


工作组实地勘察贫困户居住环境


工作组实地调查贫困户庭院经济发展措施


开展发展庭院经济示范宣讲


  • 上一篇:400亩苗圃得救了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