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下乡专栏 >>永生难忘的住村岁月
永生难忘的住村岁月
作者:网络转载


 亚心网讯(记者 张艳芳石速卉子)“离开前和村里干部群众相拥而泣的场景仿佛还在昨天,一年的住村工作和生活,是我永生难忘的一段岁月。”

    “这一年,我最大的收获是提高了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治疆方略及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力、执行力、落实力。”

    “这一年,我的脸晒黑了,头发更白了,但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

   2月24日,参会代表在自治区“访惠聚”总结表彰动员送行大会上听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的报告后热烈鼓掌。 亚心网记者李瑞摄

    在2月24日自治区召开的“访惠聚”总结表彰动员送行大会上,6名第二批“访惠聚”住村干部深情回忆了他们的住村岁月,畅谈感受体会。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慨,令人动容,让人敬仰。一年住村,留下的是“看得见”的变化,带走的是“看不见”的真情。

    实干处处体现

    “实干”,是自治区第二批“访惠聚”住村干部的一个核心词。

    住村的这一年,新疆职业大学住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萨依吾斯塘村第二批工作组组长阿布来提·麦麦提坚持实干作风,带领工作组成员,聚焦“三项重点工作”,服务基层群众,采取多种措施,突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个重心,强化对党员干部、骨干队伍的培训。协助完善工作制度,开展“星级化”和“五无村”的创建,有效提升了村干部综合素质。工作组还发挥高校优势,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宣讲,开展了“民族传统服饰和传统文化”讲解。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干部群众对什么是民族传统服饰、什么是宗教服饰、什么是外来服饰有了更清晰准确的认识。

    阿布来提·麦麦提说:“很多基层干部告诉我,以前他们对这些知识掌握不全面、不准确,在做群众工作时方法简单,语言苍白,没有说服力,现在通过学习,大家心中有数了,做工作的底气更足了。”

    新疆贸促会住乌恰县吾合沙鲁乡恰提村第二批工作组组长吾买尔江·库尔班说,为了做好住村工作,工作组从建立健全群防群控体系等入手,落实“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采取“六学”创新方法,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组建“草根宣讲队”开展各类宣讲,让“土喇叭”在乡村到处响起来;从如何主持会议、安排工作、做会议记录等小处入手,帮助村班子理清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加强“三支队伍”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从办实事办好事入手,在村里建设双语幼儿园,建立刺绣生产培训基地、嫁接改良1400亩杏树……提高了乡村发展能力,促进了群众就业增收致富。

    “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两个坚定不移’,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打造基层党建模范村,绘制造福百姓的发展蓝图。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工作,以现代文化和先进科技教化、以真情真爱感化、以勤劳致富催化,全村形成了‘正义正气、正信正念’的文化氛围。一年来,我们认真践行‘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回应村民关切……”会上,兵团发改委住巴楚县英吾斯塘乡也台买里村第二批“访惠聚”住村工作组组长刘军国简单介绍了这一年来的工作。这简单话语的背后,是住村干部们辛苦付出的日日夜夜。他们不畏困难,用真情和激情,用爱心和耐心,用智力和毅力,扎扎实实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为村落带来令人振奋和欣喜的变化。

    变化就在眼前

    “一年来,村民对工作组,从观望到接触再到接纳,最后,竟能像亲人一般和我们说掏心窝子的话了。”会上,自治区外办(侨办)第二批工作组总领队、住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巴什库都克拉村工作组组长吴宪动情地讲述着他感受到的村庄、村民的变化。

    吴宪说,他永远都会记得,当村委会干净整洁了、村里的路灯亮了、宣传广播响了、文体活动开展起来时,已退休的村党支部书记说,“我们村的名字是第一名的意思,但这么多年来,工作都很落后。工作组来了后,我们村才真正成了第一名。”他也不会忘记,当把海外华侨华人捐助的100万元助学金送到100名贫困大学生手中时,他们激动地表示:学成归来,一定要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他更不会忘记,当工作组为600余户村民铺设的水管出水时,村民感激地说:“这水真清,喝到嘴里,甜到心里!”住村干部的“辛苦指数”,切实换得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只要真心相信‘访惠聚’这一英明决策,并为之努力,农村一定能发生历史性的变化。”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组组长、住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库木库都克麻扎村第二批工作组组长余洁说,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一年来,在她和其他住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库木库都克麻扎村发生了大变化——从一个13年换了12任村党支部书记、仅有两颗星的涣散村,变为七星级村;从仅有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到现在多人踊跃申请入党并确定7名;从第一次升国旗时只有30多人,到现在300多人每周准时参加升旗仪式;从60多名妇女只懂得田间劳作,到变身为熟练的产业工人。村里的柏油路和防渗渠通了、路灯亮了、养鸽合作社成立了、村民服务中心建成了、毛衣加工厂生产了,村容村貌显著改变、村民们一心增收致富……他们的努力,深刻地改变着这个村和这里的人们。

    在巴楚县英吾斯塘乡也台买里村,当气势恢宏的文化广场竣工后,群众自发组织起感恩大会,当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时,基本失去听力的阿依先木老人老泪纵横,不停地念道:“共产党好!还是共产党好啊!”

    情谊永记心间

    “只要付出真心,把群众当亲人,就一定能收获群众的真情。”余洁说。

    “村里的桑子熟了、杏子熟了、甜瓜熟了,总会有村民摘来让我们第一个品尝;谁家做了好吃的饭菜,也会送一份给我们分享;哪家有了喜事,必定第一个来请我们参加。我无法忘记,柏油路铺好时,几百名村民自发列队近两公里,拿出家里最好的食物,争相送给我们的情景。我更无法忘记,离开时,村民们叫着我们的维吾尔族名字,眼里流露出的依依不舍。”余洁说,村民们是多么淳朴和善良,只要我们多一些真心,就一定能搭建起心与心之间的桥梁。

    交通银行新疆区分行党委宣传部部长、住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英阿克艾日克村工作组组长周兴骥说:“看到村民们自信的目光和幸福的笑脸,我心里充满了从未有过的满足,两年的住村生活,我得到的是金不换的收获,这必将成为我一生中刻骨铭心的记忆。”

    对阿布来提·麦麦提而言,住村工作虽然结束了,但他是萨依吾斯塘村人的身份和情感永远不会变。他说:“村里的亲戚们我们会一直惦记,村里的事情我们会一直牵挂。我相信,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你把群众记在心头,群众就把你捧在手上。”这是吾买尔江·库尔班的切身体会。他说,一年来,看着村容村貌和村里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一点点发生变化,大家的心情也跟着不断变化、感动着,特别是工作组返回当天,村委会站满了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一双双温暖的手紧紧握住他们的手,一行行热泪夺眶而出。

    “这就是我们的家,这就是我们的亲人,这就是我们今后会朝思暮想的地方。‘访惠聚’这一年,足以挂记一生!与群众结下的深厚感情我们会用一辈子去维系,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名恰提村的好‘儿子娃娃’。”吾买尔江·库尔班说。

  ■花絮

  会场内外的互动

     亚心网讯(记者石速卉子张艳芳)24日,披着绶带的自治区质监局住村干部芮鹏显得格外美丽,民丰县尼雅镇甫甫克村的乡亲都这么认为。

    当天上午,芮鹏作为受表彰者的一员参加了自治区“访惠聚”总结表彰动员送行大会,同事给她拍了一张照片,并通过微信发送给了甫甫克村的一名村干部。顿时,芮鹏的这张照片就在村民们的微信群里传开了。

    “芮组长,祝贺你!”“芮姐,今天你最美!”……甫甫克村的微信群里,村干部和一些村民的语音祝福纷至沓来。去年年底,第二批“访惠聚”工作即将结束时,乡亲们舍不得芮鹏走,她爽快地留了下来,加入到第三批“访惠聚”住村干部的队伍当中。

    会议期间,聆听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的讲话,芮鹏心潮澎湃,她打算结合这次会议精神,带领工作组成员和甫甫克村的乡亲们一道,把村子建设得更加美丽。

    “听到你们的声音,我恨不得现在就回到村里,回到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我的荣誉,就是大家的荣誉。”会议结束后,芮鹏给乡亲们回发微信时说道。


  • 上一篇:“住村夫妻”同心书写精彩住村故事
  • 下一篇: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