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文化新闻 >>【文化润疆】打造民风民俗新阵地
【文化润疆】打造民风民俗新阵地
作者:

新疆民生网(崔宏博、孙晓雨)为积极服务居民群众,推进“文化润疆”项目的发展,提升辖区文化氛围,增强文化惠民实效,形成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群众满意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三平路街道振兴社区党总支,积极谋划,妥善统筹,以传统文化为抓手,以城市基层党建为落脚点,成立了中华传统文艺队,积极打造民风民俗文化新阵地。

空竹抖出新面貌

空竹是中国传统文化苑中一株灿烂的花朵,在我国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空竹集健身、娱乐、表演于一体,不局限于场地,不局限于人群,可以说是最受欢迎的一项传统活动。

傍晚时分,阳光不再那么刺眼,天气也变得凉爽起来,振兴社区的灯光球场上聚集了许多锻炼、纳凉的人群,我们的空竹队也开始了训练。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队员和空竹爱好者们的空竹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空竹就像个淘气的小精灵,在线上翻腾跳跃着;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空竹在居民们的手中快速地转动着,发出“呼呼呼……”的声音。

空竹,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是民族的智慧、民族的精神,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它继承发扬下去。我们也会把这项活动作为社区的特色亮点、让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展现出新疆群众新时代里昂扬的精神面貌。

快板打出新声音

“嗒、嗒、嗒,金色太阳照边疆,咱们三平镇好风光……”这一声声清脆的快板声和说唱词吸引了不少的居民,没错,这是振兴社区的快板队正在训练。

振兴社区快板队成立以来,吸引不少居民纷纷前来体验,从简单的队形走位到略有舞蹈元素的快板表演,居民们在活动中体味传统文化表演的魅力。为了让居民们不仅能打会玩,还将其作为社区的一支传统文化表演队伍,社区在三平路街道的支持下邀请了专业的快板老师教授居民,不仅给广大居民朋友们带来了欢乐,也在快乐中让居民们近距离的感受到了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

高跷踩出新高度

每天晚上,在振兴社区的灯光球场都会出现一批“高人”,他们身着中华民族传统服饰,在场地里“健步如飞的行走,吸引了大批的居民前来围观。居民朋友们看着高低不同的高跷,都感到十分的惊奇,纷纷喊着想要试一试。

刚刚绑好高跷的居民行走起来左摇右晃、“步履蹒跚”,但是经过工作人员的帮助和一段时间的熟悉之后,他们很快就能正常行走了,踩着高跷,大家都觉得“高人一等”,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振兴社区党总支一直以来,都将文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多种形式,大力搭建文化活动阵地,发挥中国传统民风民俗优势。一方面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一方面让“文化润疆”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心中,通过活动的开展,拉近各族居民之间的距离,让群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新疆的每一寸土地,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供稿:克拉玛依市三平路街道振兴社区党总支)


  • 上一篇:弘扬红色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
  • 下一篇:全国集邮文化活动走进温宿 干部群众热看红色邮票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