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文化新闻 >>发展民间文艺团体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发展民间文艺团体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作者:

新疆民生网(杨世明 顾适文 王晓爽)近年来,为大力培育和发展民间文艺团体,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抓好群众性文化活动服务,玛纳斯县充分利用各乡镇、社区、村级文化活动室等惠民工程,让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起来,有效推动全县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有一支刚刚成立的文艺团队——驼铃艺术团,这支团队都是由当地周边乡村一群维吾尔族妇女组成的,她们因喜爱舞蹈而聚集在一起,大家学习、排练、表演,忙得不亦乐乎。

队员图尔荪阿依·麦麦提说,在家也没事干,喜欢在这儿来跳跳舞,唱唱歌,“我们有专门的老师教跳舞,非常开心,我们打算把舞蹈排练好以后,去别的村上去演出。”

图尔荪阿依·麦麦提口中的老师,指的是正在教大家学习的麦尔哈巴·托合提,由于原本学习过舞蹈,有一定的舞蹈基础,因此被大家推选为团队的教师。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老百姓熟悉的生活、情景、故事结合党的方针、政策融入到自己的节目当中,真正为宣传党的政策、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出把力。“我们已经排练了三个节目,一个是朗诵,一个是美丽的新疆,一个是舞蹈串烧。我们最喜欢的是《美丽的新疆》这个舞蹈,因为我们生活在新疆,长在新疆,所以我们把这个舞蹈送给我们的老百姓,让大家知道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快乐。“

为提升村民们的精神风貌与活力,该镇主动为文艺团队搭台,将该镇的电影放映站免费供文艺团队使用,让广大村民在茶余饭后到这里来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

“小孩上学是免费的,我们每年体检也是免费,现在党的政策对老百姓这么好,我们要排练更多、更好的节目,给大家都高兴高兴。”队员阿依古丽·艾海提表示。

在玛纳斯镇朝阳社区,伴随着优美动听、富有节奏的旋律,舞动朝阳舞蹈队的队员们正在以唱红歌、跳民族舞等表演形式,表达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抒发着积极向上乐观的生活态度。

“大家在业余时间高高兴兴的练舞唱歌,也锻炼了身体,现在党的政策非常好,人民生活也非常富裕,精神生活更要丰富起来,所以我们要把党的好政策要唱出来,跳出来。”队员 王美荣说。

舞蹈队队员穆桂芬告诉笔者,现在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场所的问题,同时在这里听到的是笑声,看到的是欢乐,大家再也不会被牌桌“绑架”、被歪风邪气“束缚”,自己真正感受到了文化惠民工程带来的实惠。“以前我们这儿冬天就是打牌、串门,现在文化生活好了,政府给提供了这么好的场地,让我们在这儿锻炼身体,这儿的文化室既宽敞又明亮,心情也愉快了。”

舞动朝阳舞蹈队负责人曹翠玲说,”政府将三楼的文化室提供给我们,使我们有了健身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如今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裕,不愁吃不愁喝,但是有钱的基础上,还要把精神生活开展的更好,我们要将美好的生活通过歌曲和舞蹈唱出来、跳出来,展现我们美丽的生活。”

笔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玛纳斯县民间文体业余团队共有333个,各乡镇、各社区成立的民间文艺团队每年都会在周边乡镇、村、社区开展巡回演出,通过寓理于情、寓教于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表演,为繁荣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十九大精神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

(供稿:玛纳斯电视台)


  • 上一篇:文化下乡惠民乐民
  • 下一篇:全国集邮文化活动走进温宿 干部群众热看红色邮票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