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文化新闻 >>温宿: 优秀文化进乡村引群众围观点赞
温宿: 优秀文化进乡村引群众围观点赞
作者:

新疆民生网(陈晓凤)“太精彩了,以前也看过穿着汉服演出的《三字经》朗诵,也看过城市年轻人跳街舞,但今天看到的是农民在表演中华传统文化歌舞,真的不一样!”托甫汗镇的干部热依拉把现场歌舞表演活动直播进了朋友圈,瞬间引爆了点赞潮。5月4日,天山脚下的绿洲深处春意盎然,温宿县阿热勒镇正在举办基层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汇演,吸引了邻近乡镇各族干部群众赶来看热闹。

据了解,温宿县阿热勒镇通过纪念五四青年节,将中华传统文化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引入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范畴,丰富和拓展了以民族群众为主的乡村文化生活。“我从小跳着麦西来甫长大的,虽然喜欢跳麦西来甫,但是还特别想跳新的舞蹈,所以我和村里的朋友都参与了《开门红》腰鼓表演,我们跳得很开心”该镇结格吉村的青年农民阿依努尔艾山笑着对笔者说。通过和村民们的交流,村民普遍认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和表达方式,村民们说文化活动就要经常交流,经常展示,才能相互吸引,相互欣赏,相互借鉴。

温宿县阿热勒镇党委书记楚伟涛说:“现在网络信息交流非常快,村民也非常想看到各个民族尤其是汉文化为主的中华传统歌舞、相声、小品等节目在自己家门口表演。我们动员各村工作队和村民,利用晚上的时间在村民活动中心排练节目,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每支演出队的人数基本都在50人左右,有好几个老太太都加入舞蹈队学起了广场舞、扇子舞、腰鼓舞,年轻人更是热情高涨。”当天,该县阿热勒镇16个村编排了32个歌舞类和小品类节目,引来了邻近村组农牧民群众纷纷身着盛装前来现场观看和鼓掌助兴。

为最大限度组织和动员各族农牧民参与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身心健康的现代农民,该镇还举办了第五届农牧民运动会,各村均组建了篮球、排球、乒乓球等队伍,当天该镇参与文化活动和体育运动的农牧民超过了五千余人,享受了一场家门口的文化活动和体育运动盛宴。

另据了解,该县近期掀起了举办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高潮,各乡镇纷纷举办各具特色的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歌舞和文化体育活动,促进了各族干部群众的交流交往交融。

(供稿:温宿县纪委监委


  • 上一篇: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展示当代青年风采
  • 下一篇:全国集邮文化活动走进温宿 干部群众热看红色邮票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