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便民利民 >>开车想“一路绿灯”?试试走乌鲁木齐这几条路吧
开车想“一路绿灯”?试试走乌鲁木齐这几条路吧
作者:

天山网讯(记者张梦雨 通讯员李雪彤报道)在市区特别是主城区驾车,经常会遇到“等红灯”的情况,如果您驾车行驶在一条主干道上,连续遇到的都是绿灯,是不是会觉得自己运气特别好?其实,在乌鲁木齐市的几条主干道上,驾驶员经常会遇到“一路绿灯”,并不是因为驾驶员的运气好,而是乌鲁木齐市交警部门实施了信号灯“绿波”措施。

6月25日12时许,记者来到乌市长江路与五一路路口,从五一路路口到钱塘江路路口这一路段,交警部门在这里双向采取了“绿波”措施。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民警俞玮介绍:“这段路全长900米,沿线共有4个信号灯。以前从五一路路口到钱塘江路路口,通行时间需要3分多钟,通过实施‘绿波’之后,驾驶员只需要1分半左右就可以走完。”

看到这么显著的效果,不少驾驶员肯定要问,什么是“绿波”?“绿波”技术,是根据车辆通过某一路段的时间,再对各路口信号灯进行协调控制,使得车辆以某一速度通过时能够连续获得绿灯的技术。简单说,就是驾驶员通行一条路,在第一个路口遇到绿灯,那么接下来的每一个路口都会是绿灯,从司机的角度来看,前方绿灯就像绿色波浪,这也是它被称为“绿波”的原因。

那么,如果第一个路口遇到红灯,之后会不会一路红灯呢?俞玮说:“当然不会,等待第一个红灯变绿后,接下来还是一路绿灯。”“绿波”可以做到主干道沿线一路绿灯,持续通行,目前乌鲁木齐卫星路、新华路、长江路、喀什路、祥云路等七条道路实现了“绿波通行”。俞玮表示:“全市共有161条主干道,我们希望这样的试点道路实现区域之间主干道与主干道、主干道与快速路之间的连接,保证区域的快速通行。”

既然“绿波”效果这么好?那为什么不能在全市各条道路都推广应用呢?俞玮解释:“‘绿波’在协调信号灯时,路口间距是重点参考对象,需要根据设计时速合理预计车流到达下一个路口的时间,这样才能保证车流在每个路口都遇上绿灯。所以,在考虑一条主干道是否适合设置‘绿波’的时候,除了受到道路长度、信号配时影响以外,也会受到交会路口的影响,一旦交会路口太多,车辆太多,平均车速就会受到影响,无法实现‘绿波’的效果。”

 

 


  • 上一篇:爱唱“晴歌” 今日北疆大部天气晴好
  • 下一篇:请注意!公交线路有变化 新增5条调整3条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