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便民利民 >>乌西乌北联络线开通运营
乌西乌北联络线开通运营
作者: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通讯员吴奇)11月30日18时,随着首趟83889次货物列车自乌西站出发,经由乌鲁木齐铁路枢纽乌西乌北铁路联络线开往乌北站,标志着这条线路正式开通运营。自此,乌西站与乌北站之间将形成双通道运输模式,将更好地推动新疆铁路货运量的增长,助力新疆经济快速发展。

乌西至乌北联络线工程是乌鲁木齐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乌将线(乌北至将军庙)、北疆支线与兰新铁路主通道的惟一通路,该工程于2016年6月30日开工,单线总长25.45公里,上行线全长12.4公里,下行线全长13.05公里,铁路等级为Ⅰ级,设计最高行车速度为100公里/小时。该工程新建头屯河车站,共设特大桥5座。

工程开工以来,新疆铁路建设指挥部门组织建设、施工、设备管理、运营单位等协同作战,全力攻克施工难点,确保按期完成节点工程目标。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11月16日至11月24日,由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组成的验收小组对乌西乌北联络线工程进行了验收。2018年11月27日,动态验收工作组动态验收结论合格,全线各系统达到开通运营标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疆铁路通过聚焦疆内大宗煤炭资源运输,开行敞顶箱循环列车,乌准线、北疆支线等线路货运量大幅攀升,今年以来,新疆铁路货运量迈上1亿吨台阶。以准东煤炭、煤化工等产品外运为例,这些产品需要通过乌鲁木齐铁路枢纽运往南北疆及内地市场,要经乌准线、北疆支线进入乌北站编组,在乌北站完成编组后,再从乌西站进入兰新铁路运往内地及南北疆。“过去,乌西站与乌北站之间只有一条单线运输通道,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运输需求。”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运输处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乌将线每天开行的货物列车对数平均在35对以上,其中经乌西站在兰新线西段石河子、玛纳斯等站区循环的货物列车达22对左右,经由乌鲁木齐铁路枢纽前往南疆方向和兰新铁路的货物列车每天约为15对,乌西至乌北间既有通道运输能力已达极限。

新开通运营的乌西乌北铁路联络线为双线线路,能够在上下行线路同时开行货物列车,能够与既有线通道能力相互补充,既可以实现不同方向的货物列车分流运输,也可以免去列车换挂机车作业环节,压缩作业时间,加快车辆周转,有效缓解乌鲁木齐铁路枢纽的运输压力。


  • 上一篇:周五八级阵风周六大雪降温
  • 下一篇:请注意!公交线路有变化 新增5条调整3条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