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便民利民 >>大暑大热属巧合,高温多在三伏天
大暑大热属巧合,高温多在三伏天
作者:

新疆网讯(记者梁乐)7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乌鲁木齐也迎来今年入夏最热一天,主城区气温达到36.5℃,城北多地突破40℃。

烈日当头,热浪滚滚,那么,每年最热的时段都会在大暑节气出现吗?

其实不然,在乌鲁木齐,夏季高温通常喜欢在三伏天扎堆,有时碰巧在大暑迎来最热一天。在很多年份,6月初和9月底的高温也时常出没。而在个别年份,整个夏天都不会有高温出现。

入夏最热一天,米东局地达41℃

在伊朗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控制下,昨日乌鲁木齐迎来大范围高温天气,除了周边山区,最高气温普遍达到35℃以上。

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截至19时,主城区最高气温达到36.5℃,超过11日的35.1℃,成为今年入夏以来最热一天。在城北,气温普遍升至38℃以上,米东区城区最高气温达到39.9℃,米东北部的新白杨河则达到41℃,成为乌鲁木齐当日最热的地方。

截至当日18时,全疆各级气象部门在一天之内发布38个高温预警, 其中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达到了17个。在中央气象台统计的全国高温榜上,昨日前十名中新疆占据8席,吐鲁番以45.5℃的高温位居首位。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服务官窦新英介绍,由于此次伊朗副热带高压携带的干热气团更强,因此升温比7月上中旬那次更为猛烈,全疆大部迎来今年入夏气温新高。不过和历年相比,并未出现高温极值,算是一次正常的高温过程。

6月-9月,乌鲁木齐都出现过高温天气

在二十四节气中,大暑意味着最热时段的到来。由于我国幅员辽阔,每个地区最热时段出现的时间也各有不同,不过总体来看,都遵循着“热在三伏”的古老民谚。

气象资料显示,乌鲁木齐近年来夏季并列最热的三天气温都达到40.6℃,分别为2015年7月21日、2006年7月31日和2004年7月14日。大暑节气为每年7月22日至24日,也就是说,大暑当天并没出现乌鲁木齐夏季的最热时段。

在个别年份,大暑当天的确十分巧合地成为当年最热一天,如2014年的7月23日,当天乌鲁木齐高温达36.7℃。

据了解,三伏天在每年7月上中旬到8月下旬,在窦新英看来,这也是伊朗副热带高压最活跃的时段,受其影响,乌鲁木齐的高温天也在这一阶段最为集中。

不过,高温并非只在三伏天,气象资料显示,从6月初到9月末,乌鲁木齐都出现过高温天气。

今晚雨水到访,气温降10℃

随着北方冷空气的到访,乌鲁木齐将迎来一场及时雨,刚刚发酵的高温将宣告结束。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乌鲁木齐将迎来一场中雨过程,气温明显下降,在主城区,白天最高气温将降至25℃以内,早晚低温可降至17℃左右。

受此次冷空气影响,周三起到周末乌鲁木齐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主城区高温多在30℃以内,体感比较舒适。


  • 上一篇:昨日全疆5小时内发布15条高温红色预警
  • 下一篇:请注意!公交线路有变化 新增5条调整3条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