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便民利民 >>乌鲁木齐市法院诉讼“ATM机”上线
乌鲁木齐市法院诉讼“ATM机”上线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都市报讯  12月1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通报乌鲁木齐市两级法院远程诉讼服务终端的推广及应用;今后诉讼服务将会打破行政区域的限制,可提供“跨域一站式”的司法服务。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潘多栋介绍,以往老百姓打官司时,从立案、缴费、开庭到收取判决书常常需要往法院往返多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院司法为民的形象。

为了契合当前立案登记制工作“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要求,切实减轻当事人的讼累,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今年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紧贴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将开发远程诉讼服务终端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和便民利民的创新性举措,在乌市中院和各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率先进行试应用。

潘多栋说,远程诉讼服务终端可以形象地比喻为“法院ATM机”,是专为当事人、法律工作者、律师提供诉讼服务的自助平台,这一设计理念也是借鉴了银行的ATM机功能,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和当事人诉讼需求,进行了外观及软件功能的修改,其最大的优点和特点就是打破了诉讼服务的行政区域限制,可以提供“跨域一站式”的司法服务,也就是说依托一台终端机就能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有了远程诉讼服务终端,不管当事人的案件属于哪个法院管辖,均可以选择离自己最近的终端机办理诉讼事务,完成从立案到领取法律文书的一站式服务。

同时,当事人或代理人还可以对属于乌市中级法院和所辖基层法院管辖的案件进行立案、信访、缴费、申请阅卷、递交材料、查询案件进度、进行文书送达、打印、申请保全、回避、司法救助等多项诉讼。

继续阅读

当事人立案更便捷

远程诉讼服务终端配备有身份证扫描设备(通过扫描当事人信息可以减少输入错误)、摄像头(可以对提交资料进行拍照)、打印机(进行文书打印和电子送达)等8个板块,以及立案申请、信访申请、缴费、阅卷申请、电子文书送达等25项服务。

当事人或代理人通过终端机进入“我的案件信息”,可以查询到其在乌市两级法院的所有案件信息,包括已结案件和未结案件、未结案件进度、案件状态、案件审限、承办人联系方式等案件基本信息,方便当事人及代理人及时了解掌握案件情况。

7分钟完成网上立案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院长李莉介绍,一个案件如果采用传统的立案方式可能需要15分钟以上,而采取网上立案的方式从提交材料到审批通过仅需7分钟时间。

网上立案系统与远程诉讼服务终端平台还是有差异,这二者均可以实现网上立案申请、网上缴费。但远程诉讼服务终端平台较网上立案系统功能更加强大,除立案申请、缴费还可以实现网上送达法律文书、网上进行信访申请、网上阅卷、网上进行诉讼保全、网上申请人员回避、网上查询案件进度。在诉讼的整个过程中,当事人及律师除需到法院开庭之外,其他所有程序均可以通过此平台实现,极大地节省了诉讼成本。


  • 上一篇:新疆红其拉甫口岸闭关 明年4月1日恢复开关
  • 下一篇:请注意!公交线路有变化 新增5条调整3条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