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在线 >>久马迪勒的问候
久马迪勒的问候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民生网 (王焕盛)题记:总有一些情感来的猝不及防,总有一丝温暖悄悄的触碰了你心脏最柔软的一块。一些微小的细节,被我捕捉放大,然后感触良深。久马迪勒是个真实的写照,映射出这样一个渴望融入却又望而却步的人,我在住村,幸而走进他们,让我体会“成全”的心情。
第一次见久马迪勒是在他家里,因他的父亲是村上支部副书记,所以工作组刚住村,便前去他家走访。一进院子,我就看到皮肤微白,个子略高的久马迪勒。他的妈妈见我们进来,便给他打了个手势,示意他去取茶壶、倒水。我礼貌的迎了上去操着刚刚学会的哈语“佳克斯”上前与他握手,他迟疑着伸出手与我握了握,又忙的抽了回去。这个细节让我产生一丝疑惑,经过了解我才得知,久马迪勒是家里的小儿子,是一个聋哑人。
小的时候,久马也是个爱说爱笑的男孩,只是一次脑膜炎让他永远失去了听觉。我除了惋惜之外,能做的只有尽量用正常人方式与他交流,给他力量。每次见到他,我都会看着他的眼睛说“久马,佳克斯”,他努力辨识我的口型,然后来到我身边,用左手在我的右肩上轻轻拍三下。
久马善良淳朴,他会把家里做好的酸奶端来让我们喝,会帮助我们一起择菜做饭,虽然说不出来,我却看出了他眼神里的焦急和渴望,心里很不是滋味。突然想起他的父亲说过他曾经在汉语学校上学,我赶忙拿出笔在纸上写字问他,“会写字吗?”,他在纸上歪歪扭扭的写道,“会写字”。“那你会用手机微信吗?”我继续问他。“会用,我还有好多同学在里面”他写道。“那你加我,我们在微信上聊天多方便。”我写道。他的脸色黯淡下来,“家里困难,我没有手机,村里也没有网络”。我没有多说话,只是暗自忖量,放在心里。没过多久,在工作组的协调下,南湖村建立了网络基站,实现了无线网络信号的全覆盖。为了帮助村民们使用好、利用好互联网,工作组为接入互联网的家庭免费发放了智能手机。我第一时间把手机送到了久马的手里,看着崭新的手机,久马高兴极了,激动的拍打着我,还是右肩,还是三下,很沉,很重。
从久马家里出来,心情顺畅了许多,继续忙着挨家挨户的调试网络,回到宿舍的时候夜已经深了。打开手机,看到微信上有昵称为“耳听八方”的好友申请添加,便随手点了确认。不一会儿,微信提示音响了,是“耳听八方”的文字信息:“哥哥,我是久马迪勒,谢谢你,你是好人。”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流了出来,我知道久马可以用“大众”的方式向别人表示问候了。


拍三下,我们是朋友


热心、勤劳的久马迪勒
(供稿:昌吉州商务局住奇台县吉布库镇南湖村工作队)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愿做一生追梦人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