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阿克陶县新时代村干部队伍这样建
阿克陶县新时代村干部队伍这样建
作者:

新疆民生网(武玉军)新时代村干部队伍怎么选?怎样建?如何用?

“为把在基层一线锻炼培养干部、吸收高素质人才、激活村干部内生动力,推行村干部职业和半职业化管理,切实解决好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阿克陶县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依托,着力在“选、育、管”三个方面上下功夫,努力建设新时代具有阿克陶特色的村干部队伍。

——选出能干的人,把队伍建起来

到阿克陶县乡镇随便走上几个村,在村委会商事议事干事的多数都是富有干劲、充满朝气、散发着新时代气息的年轻村干部······

近两年,阿克陶县全力推行村干部职业化、半职业管理,坚持机关下派、乡镇选派、基层选任82名国家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靠得住、有思路、有想法、敢抓会管的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将198名新招录的内招生和留疆战士采取编制在乡、工作到村,招录、选聘214名返乡大学生担任村级协管员,实现平均每个村有2名大学生,为村“两委”班子队伍注入年轻血液,村干部队伍结构整体得到了优化,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吐拉甫江·卡德尔是阿克陶县玉麦乡第一批选派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机关干部,到尤喀克霍依拉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后,他紧紧围绕组织设置、组织生活、队伍建设等组织建设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制定整顿措施,逐条盯着干、盯着改,健全规章制度,建强班子队伍,提升能力素质,很快扭转了尤喀克霍依拉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局面。

“国家干部、大学生当村干部,带着村里搞建设、搞发展,家家户户有挣钱的门路,村里的变化以前想都不敢想。”阿里木江说,两年前60岁的阿里木江主动提出要离开当了5年的村委会主任职务,动员群众把到村的大学生选成村委会主任。“现在工作要求越来越高,硬着头皮干了几年,把村里发展都落在后面了,大学生巴郎(孩子)年轻、有干劲,有知识、会电脑、有主意,有能力带着村民致富,把村子给大家都放心”。

“前几年,阿克陶县基层组织领导弱化现象较为突出,现在基层党组织面貌发生很大变化,根基不断得到巩固,为维护社会稳定、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阿克陶县委组织部部长秦刚说,“这些变化得益于村干部队伍结构上优化,整体素质上提高,能够对党的理论路线政策方针理解更加深刻,方向把握更加准确,更容易让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种子‘在党员和群众中生根发芽,凝聚伟大磅礴力量,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育出会干的人,把队伍强起来

在前两年,受教育水平限制,村干部不会用电脑、不会讲国家通用语言、不会看文件,理解力、执行力弱,想干不会干,几乎是所有村第一书记的头疼事。

阿克陶县在优化村干部结构基础上,狠抓村干部培训提升,培养新时代能干事、会干事村干部,努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现在村里开会、学习、办公都用国家通用语言,业务工作我们队员带一带基本都能独挡一面,村干部结构优化,更主要是培训力度大,基本业务上手也快,业务工作村干部都能独挡一面。”巴仁乡加依村第一书记吐逊江·依明说。

阿克陶县始终坚持在提升党员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加大对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投入,不断改进培训条件,将综合实训基地作为村干培训固定场地,建立村干部分级负责、分层培训制度,组织村干部就基层党建、社会稳定、宗教管理、脱贫攻坚、国家通用语言等进行分批培训,采取外出考察等方式,组织选派村干部赴自治区、援疆省市等地参加培训,为村干部教育培训提供有力保障,每年村干部轮训一遍,帮助理清思路,提高村干部政治理论,增强开拓创新意识和履职尽责、抓工作落实的能力。

“我们打破学习时间限制,成绩不达标不结业,’回炉‘继续参加培训,实现培训目标。”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负责人许晓梅说,针对村干部平时任务繁重,无暇学习及培训应付差事、流于形式,成绩与效果不理想等问题,阿克陶县各类培训设置的重心放在学习成效上,优选师资力量、丰富教学模式、营造良好学习环境、严格成效检验,真正让村干部能够坐下身来,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充上“实电”。

——管出愿干的人,把队伍用起来

“近年来,我们重点推选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考录(招聘)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目前已有2名村党组织书记考录事业编制。今后,我们还要加大选拔任用力度,对长期在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担任村支部书记的国家干部,给予政策倾斜照顾,优先提拔任用,不断提升基层干部队伍工作的积极性。”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晖说。

阿克陶县始终着眼于“管严人”,实施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科学评定考核等次,将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奖惩、绩效工资发放和村干部调整的依据。建立健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定期召开村“两委”班子联席会议,集中研究、民主决策村务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村干部述职述廉活动,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始终着眼于“激活人”,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建立村干部报酬待遇动态增长机制,将由农牧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每月报酬提升到4500元、村委会主任每月报酬提升到3000元、其他村“两委”副职每月提升到2500元。按照每年10万元和5万元标准落实村(社区)运转经费,切实改善村级办公条件,进一步提升对村干部的服务水平,创造拴心留人的优良环境。

当前,在阿克陶县村干部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形象,在群众心中树立的更加牢固,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显著增强,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村一级的理解力、执行力、落实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供稿:阿克陶县县委组织部)    


  • 上一篇:在步入基层之前,我对自己这样说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