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感受吉木乃的绿色生态魅力
感受吉木乃的绿色生态魅力
作者:

新疆民生网(梁百川)吉木乃县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所有来过吉木乃的游客都被这里最纯净的空气、最绚丽的色彩、最悠远的蓝天所吸引。然而,这个“天然氧吧”来之不易。

拉斯特河谷流域原始森林,是吉木乃县面积最大的自然林带。很久以前,这一区域花草争奇斗艳,树木枝繁叶茂,野生动物成群出没,自然风光引人入胜。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薄弱,人们乱砍乱伐,随意放牧,致使许多树木枯死、花草消失、水土流失、植被严重退化。

2003年,该县将遭受到严重破坏的1万多亩拉斯特河谷流域林带进行围栏封育保护,将居住在林带区域内的17户牧民实行异地搬迁,对受损严重的林区进行人工补植,种植20多万株樟子松,加快林带恢复速度。如今,拉斯特河谷流域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迷人景象:茂密的新树苗茁壮成长,奇花异草争奇斗妍;溪畔绿草如茵,鸟语花香,流水潺潺,沁人心脾,让人流连忘返。这片绿色称之为吉木乃的“肾”。

忆往昔,资源贫乏的吉木乃是国家扶持开发重点县,也是阿勒泰地区乃至全疆水资源极度匮乏的贫水县,全县80%的水都是靠穆斯岛冰山上的冰雪融化而来。2004年,该县决定利用穆斯岛冰川资源发展旅游,在冰山脚下修公路、盖别墅、凿冰屋,打造出一个崭新的旅游景区,效益可观。

冰川旅游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污染了冰山及周边环境。2006年,阿勒泰地区遭遇罕见旱情,穆斯岛冰山的水流量明显减少。当时,环保部门对水质做检测时,发现县城及周边地区饮用水的大肠杆菌指数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冰山旅游对环境污染引起了群众的不满,也引起了新一届县委、政府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2007年9月,经县委、政府深入调研,果断叫停穆斯岛冰山所有旅游项目,并进行永久性封山保护。封山不久,穆斯岛冰山出现了可喜的变化。这里虽然没了往日集市般的喧嚣声,但是被破坏的植被很快得到恢复,河中流水清澈见底,潺潺的流水声像在吟唱着一首悦耳动听的《生命源泉之歌》。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号召,在绿色生态上狠下功夫,掀起了一场又一场“绿色革命”。

首先,是建设城市防护林“增绿”。近年来,在县城南北两大区域建设城市防护林2 600多亩,共植杨树、榆树、桦树、樟子松等树种127.5万株,种植的树木全部实现滴灌。城市防护林给金色的边城系上了一条绿色的彩带,在微风的吹拂下翩翩起舞,在阳光的沐浴下熠熠生辉。其次,是打造绿色通道“添绿”。各乡(镇)、村按照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验收“三高”要求,对所属公路段进行绿化,全县三乡四镇,共植绿色通道140多公里,植树2000多万株。绿色通道的树木整齐划一,俨如一排排英姿飒爽的卫兵,日夜守护着各族群众的生命通道。最后,无灌溉防沙治沙造林“变绿”。一方面,该县邀请南京大学教授指导在北沙窝区域进行无灌溉防沙治沙造林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另一方面,该县抓住冬春降雪较多、气候适宜等有利时机,组织人力实施无灌溉防沙治沙造林工程。先后种植梭梭1.8万亩。再一方面,全县实施防风固沙项目17万亩,实施了一场“人与沙漠较量的治沙战役”,如今的北沙漠变成了沙漠植物园,形成了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同时,县委、政府逐年加大湿地保护和退耕还林力度。近年来,全县完成湿地保护35万余亩;全县实现退牧还草、退耕还林41万余亩。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地像一片片绿海,在微风的吹拂下,碧绿的海浪一望无际。站立在湿地的心脏,可以清晰地听见湿地脉搏“咚咚”的跳动声。

历届县委、政府始终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县”的新发展理念,筑起了一道又道“金山银山”绿色屏障,将吉木乃县打造成一个天然的绿色氧吧。

(供稿:吉木乃县)


  • 上一篇:拜城县召开2019年质量强县成员单位工作会议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