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冰雹袭击毁杏园,多方援助减损失
冰雹袭击毁杏园,多方援助减损失
作者:

新疆民生网(徐春英)盛夏7月,吊干杏成熟的季节,辛苦一年的果农盼望着能有一个丰收年。近日,走进拜城县温巴什乡2村三千亩吊干杏示范基地,看到四宏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职工正在忙着分拣、包装、晾晒吊干杏。吊干杏果形均匀饱满厚实,色泽黄中带红呈金色,宛如“小金果”一般,品尝一口,柔软香甜无酸味,口感细腻鲜嫩多汁,“我们的杏全是无公害、纯天然的,皮薄肉厚,含糖量高达33%。”吊干杏种植大户韩伟说。

据悉,目前,该示范基地“吊干杏”面积已达3千亩,今年进入盛果期,挂果面积2000余亩,平均亩产1000公斤,订单销售单价15—16元,今年吊干杏将全部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因糖分足、口感好,市场价60—90元不等,而且供不应求,广受消费者好评。

眼看,吊干杏就要采收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6月22日下午6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突降拜城县温巴什乡2村三千亩吊干杏基地。冰雹时间持续15分钟,此时正值吊干杏成熟期和采摘期,这场冰雹打伤了果实,造成商品率下降,产生了巨大的影响。6月23日上午,林草局党组书记彭涛、局长卡哈尔.阿木提等赶赴现场,统计此次受灾情况,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并对受损情况进行了粗略评估。据大致统计,此次强对流天气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960万元。

这场冰雹将1000亩已经接近成熟的吊干杏打的伤痕累累,造成了果品严重受损,本来有一个好的收成,但是一场冰雹,让种植户的希望都破灭了。合作社负责人张加友无奈地说:“看着今年吊干杏进入了丰产期,均亩产可达1000公斤,谁知道忙到现在,眼看着要有收入了,要采收了,昨天一场冰雹来了,把我们希望全部砸掉了。”

之后,拜城县林业和草原局将这一情况及时上报县领导和地区林草局,并积极引导吊干杏种植户开展灾后重建、补救措施,尽可能减少吊干杏种植户的损失。近期,林草局将吊干杏基地纳入经果林项目,争取项目资金补贴。除此之外,其他4家林果合作社也积极伸出援手,将免费提供使用烘干房,对受到冰雹袭击的果实及时进行制干加工,有效解决了吊干杏来不及晾晒的弊端。同时,在温巴什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派来周边农民及时帮助采摘吊干杏,对鲜杏进行分拣包装,对需制干的杏子运送至烘干房等。

林草局党组书记彭涛说:“面对灾情,我们要尽量让林果种植户挽回损失,争取多方援助,让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同时,希望林果种植户重拾信心,做好灾后自救和重建工作,争取来年吊干杏丰产丰收。”

目前,该基地吊干杏已大量晾晒、烘干,制成了杏干。此杏干制作过程中无添加、污染等,含糖量高,口感较好,属纯绿色、无污染食品.

(供稿:拜城县林业和草原局)


  • 上一篇:巴州代表队在自治区“我为祖国点赞”朗诵、演讲比赛中喜获佳绩!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