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暑假基层“小课堂”串起社会“大课堂”
暑假基层“小课堂”串起社会“大课堂”
作者:

——巴州教育系统认真做好暑期返乡学生服务管理工作

新疆民生网(闫雯雯)巴州教育系统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为平台,大力开展“千师访万家”、““结亲周”活动,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劳动实践及志愿服务等活动,扎实做好暑期返乡学生服务管理,利用基层“小课堂”串起社会“大课堂”丰富假期生活,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青春力量。

“小点子”贡献“大智慧”

教育系统干部教师配合村(社区)组织返乡学生开展群众工作座谈会,发挥返乡大、中学生“视野广、思路活、办法多”的优势,广泛征求意见,开展宣传教育,做实群众工作。“现在群众工作的系列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关爱,琼买里村在州教育局’访惠聚‘工作队带领下发生的巨大变化,从戈壁滩,到如今的片片农田,从没有任何庭院经济到今天的瓜果飘香,鸡鸭成群,是党的好政策让偏远的乡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也要好好学习,为家乡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尉犁县卡尔曲尕乡琼买里村返乡学生、就读于广东江门培英高级中学的吾布里·热合曼在村第一书记的鼓励和耐心解答下,热情高昂提出问题与建议,为村里群众工作积极献言献策。

“小老师”发挥“大作用”

走进且末县阔是萨特玛村,远远地就能听到一曲悠扬的《木卡姆间奏曲》,孩子们正在“红领巾小课堂”的多功能活动室里,认真的听着返乡 “小老师”新疆大学学生努尔比亚·买买提给大家带来的都塔尔弹奏。努尔比亚同学多年来他一直热衷于新疆民族乐器,在大学时经常给老师和同学们弹奏。“原来我只能在家里自娱自乐,现在好了,‘红领巾小课堂’又宽敞还能和这么多同学成为好朋友,多年练就的标准国语可以为村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做贡献,让我这个’小老师‘发挥了“’大作用‘,感到很荣幸。“为进一步探索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载体,巴州教育系统安排各中高职、优秀高中毕业生积极参与村(社区)“红领巾小课堂”“农牧民夜校”,担任“教师”,组织少年儿童和农牧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结合学生假期作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辅导,帮助他们提高成绩;根据“小老师”特长和“小学员”身心特点,开展绘画、剪纸、唱歌、舞蹈、游戏等丰富青少年及基层群众业余生活,引导他们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小舞台”成就“大梦想”

各村(社区)充分发挥返乡大学生和广大家访教师优势,精心准备“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让村里的小舞台展现返乡学生的求学梦,为各族群众送上了一场场精美的文化大餐。返乡学生通过参加联谊文化活动和各族父老乡亲畅谈了自己在内地上学期间所见所闻及与各民族教师、同学之间的深厚情谊;返乡学生与各族父老乡亲一起诵读总书记的书和总书记读的书,通过共读共学,提升基层各族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激发全州基层各族群众通过“读总书记的书、读总书记读的书”全民阅读热潮,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小故事”传递“大能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少年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学校安排学生返乡后开展“圆梦蒲公英——品味经典”阅读活动,返乡学生利用周一的升旗仪式结合自身实际分享学习心得。今天是伊尔潘江·阿布都力同学结合读书学习心得与社区的孩子讲述他的大学学习生活,去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山东大学。临近暑假,他早已酝酿了一个计划,那就是把自己这一年在内地的学习情况、所见所闻讲给他周围的孩子们听,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崇尚科学,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学校让我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老师对我们非常关心,无论生活还是学习都非常的照顾,我还交到了很多的内地朋友。” 伊尔潘江将在内地与同学们学习、生活、外出游玩时的照片结合中华传统故事一一做成课件给孩子们看。一个个经典的故事、一段段内地生活学习的趣闻,吸引并激励着孩子们。“我们要刻苦学习,学好国语,像大哥哥一样上大学,学习更多的知识。”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古丽孜巴·吐尔逊说。

“小村官”彰显“大作为”

包联教师积极指导返乡学生认真参与“新疆学子百村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村(社区)积极搭建平台,助力“访惠聚”,让各族返乡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协助工作队开展驻村工作任务。巴州师范热孜万古丽·图尔迪返乡后积极加入且末阔是萨特玛村团组织,参与返乡学生服务管理策划工作,协助村委会成立返乡“学生会”并担任学生会主席,组织返乡学生开展以国情区情、民族团结、共青团、少先队基本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返乡学生围绕所在村(社区)现状、经济发展、宗教、基层组织、民族团结、教育、卫生等各方面深入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提升返乡学生们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组织返乡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四老”人员、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打扫房屋、干农活,参与交通劝导、环境整治等。结合返乡学生自身特长,联系周边工矿企业安排合适实习岗位,提供锻炼平台,增加社会经验,组织返乡学生参与到村(社区)维护稳定、服务居民、面对面宣传等实践活动中,返乡学生忙的不亦乐乎,让学生在实践锻炼中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提高对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认识。

“小劳动”收获“大成长”

为切实提高返乡学生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上,统一到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要求上来,返乡学生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参与庭所在村(社区)“美丽庭院”建设,按照“四美三好一卫生”标准,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美丽乡村发挥积极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如巴音学院、巴州卫校、红旗绩效组建“美丽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选派农业、医疗、畜牧专业课教师及相关专业返乡大学生深入贫困学生家庭走访,进行职业技术培训,开展创业就业指导,逐户和贫困学生家长一起分析致贫原因,对照住房、产业、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消除“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的决心和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尉犁县喀尔曲尕乡琼买里村组织返乡学生,运用新媒体宣传带动村绿色农,特产品发展推广,支持贫困户谋求发展,让农产品摇身一变成为“家乡名片”,让会“说话”的农产品成为精准扶贫中的“铁拳头”,带动琼买里村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

“小家庭”拥有“大温暖”

暑期,教育系统通过“结亲周”将“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纵深化开展,全州2.4万余名教师结对包联学生关爱帮扶不断档,做到全员参与、全生覆盖、全程帮扶,用实际行动为学生送去假日里的关爱。各级结亲、包联干部教师主动与结亲、包联学生及家长建立结亲家庭QQ、微信等联系方式,利用新媒体给亲戚、包联学生转发正能量思想教育宣传材料,让网上网下共聚团结正能量。

巴州第三中学满都来老师通过包联学生微信朋友圈了解到结亲学生王元昊因家庭困难,经常流露出自卑心理的表现。满都来老师利用暑假休息时间到王元昊家里,和他一起干家务,一起帮助家长搬运废品,满都来老师的这些举动深深触动了王元昊,使他在满都来老师身上看到了贫穷不可拍、劳动最光荣的高尚品格,增强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更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的珍贵和师生情谊。

“小举动”促进“大团结”  

千师访万家”活动是每年假期老师的必修课,教师们放弃暑假休息时间,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到州域内各乡镇(场)和边远牧区的学生家中开展家访。一些学生假期不在家或父母外出等原因没有做到实地家访,采用电话、QQ、微信等形式完成家访任务。广大教师在家访过程中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生活现状、父母文化背景等,与村镇、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学生家长、包联学生勤联系,全面掌握学生返乡后情况,通过做好家访记录,写好家访日记,边访边帮,州直教育系统积极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联系,安排广大党员教师、学生代表,以党支部为单位前往干部教师包联基层农户亲戚家中看望亲戚,为结对亲戚和需要劳动力的农民除草、翻地、庭院整治,为农民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并利用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国语水平高,通过与村民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娱乐的“五同”活动,帮助亲戚、村民及农村青少年学生提高国语水平,辅导学生作业,为困难家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举动”,为包联学生家庭排忧解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返乡学生服务管理工作,用爱用行动促进各族师生群众“大团结”,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供稿:巴州教育局)   


  • 上一篇:阿克苏地区自然资源局严格矿业权审批发证、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