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昌吉市:以组织振兴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昌吉市:以组织振兴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作者:

新疆民生网(朱丹妮)近年来,昌吉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答好乡村振兴“新考卷”。

党员示范,共绘乡村振兴画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改变一个村的面貌,就必须先抓好党组织带头人、建强基层党组织,通过调动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使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昌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高军亿说。

“共产党员户”带头开展“美丽家园”行动)

针对群众观念转变慢、卫生长效维持难等问题,昌吉市大西渠镇党委建立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依托党员“双亮双述”活动,引导党员示范带头做好院内“三件事”、院外“六件事”,从自身做起,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全镇7个村开展“党员带住户、住户带四邻、四邻联全村”捆绑式卫生整治行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党员示范带头、群众广泛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截止目前,大西渠镇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23场次,参与群众9000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暗角,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点40余处,危房改造1808户,拆除破旧房屋圈舍72个,清理残垣断壁3.5公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现在在村里,每项工作都是党支部主导,从村容村貌到村民的精神状态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思想觉悟提高了,干群关系融洽了。”大西渠镇幸福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冶胜军说。

在六工镇十三户村,条条道路笔直平坦、绿树成荫;太阳能路灯、垃圾箱有序排列;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正忙着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田间地头,村民兴致勃勃地听着农技专家讲授种植知识……

(六工镇十三户村新农村美景)

“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美,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实现了景美、业兴、民富。”十三户村党总支书记楚保金说。


支部引领,开启乡村振兴引擎

乡村要振兴,必须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干部队伍。为建强基层干部队伍,结合基层一线人员紧缺、综合素质有待提升等实际情况,昌吉市招聘132名大学生到村开展工作,实现“一村两名大学生”,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新招聘大学生进行岗前培训)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阿什里乡努尔加村党支部采取“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带领党员、致富能手和60余家奶牛养殖户加入新峰奶牛合作社。

“过去我们一年四季在山上放牧,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加入合作社,在这里上班,收入翻了好几番。”在新峰奶牛场,合作社社员、努尔加村村民哈迪里江·朱曼说道。如今,他们一家4口人在合作社工作,不算入股分红,仅工资收入一年就有近20万元。

努尔加村党支部书记达吾列提·阿西木说,全村有604户牧民2284人,去年人均收入达到16800元,其中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合作社的带动。

(阿什里乡努尔加村新峰奶牛合作社)

这是昌吉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连接广大农牧民的重要载体,“支部+合作社”模式已成为昌吉市助推乡村振兴、构建现代农业体系、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促进农牧民增收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按照“共驻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昌吉市充分发挥联建企业经济、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帮助村级党组织发展一批“短平快”的致富项目和特色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通过提供致富信息、协调启动资金、“定向式”技能培训等方式,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举办农村富余劳动力专场招聘会6场次,参加应聘人员2900余人次,解决村民就业1334人次。全市40余家企业结合产业发展、经营需求,与村党组织密切配合,形成“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强化保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村民在片区活动室排练节目)

“以前,片区没有活动场地,参加活动要去村委会。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建起便民服务大厅、文体活动室,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来。”滨湖镇滨湖村二片区党员曾惠梅说。

滨湖村二片区党支部发挥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发挥“双联户”示范作用,牢牢把握“为了群众、服务群众”原则,按照“群众选、片区推、警务室审、村党组织定”的原则,推选出群众信任、党支部放心的联户长,每个双联户小组推选一名联户长、一名副联户长,形成AB角,做到村不漏户、科学划分,明确职责、亮牌上岗,积极发挥“双联户”小细胞、大能量作用。

滨湖村二片区筹资1200余万元进行基础设施、美化、绿化工程提升改造,铺设柏油路4.6公里,增设路灯60余盏,实施集中排水、渠道改造和安全饮水工程,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滨湖镇滨湖村二片区活动阵地)

“通过几年的努力,各村的办公服务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实现了村级阵地‘门常开’、坐班人员‘有事干’、群众有事‘随时办’的目标,对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昌吉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刘隐说。

昌吉市坚持把村级阵地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任务,通过争取项目、财政补充、乡村自筹等方式,已完成全市所有村级阵地建设,实现阵地全覆盖。

昌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晓元:“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要确保乡村社会和谐稳定、充满活力,就要打造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培养优秀的基层干部队伍,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以组织振兴助推乡村振兴。下一步,昌吉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着力构建‘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的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推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最大限度凝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合力。”

“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干部共同讨论阵地建设工作)

(供稿:中共昌吉市委员会组织部)


  • 上一篇:昌吉市:严把油品关 改善空气质量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