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新疆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点增至111个
新疆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点增至111个
作者: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5月10日,1台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在阿克苏地区政务大厅正式“上岗”。至此,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在全疆设置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点已达111个。近年来,随着人们信用意识的增强,查询信用报告的人和企业越来越多,人民银行也在不断增加网点设置,增强查询的便利性。

2006年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实现全国联网运行以来,查询信用记录已成为各家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首要环节和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田芸说:“这有效避免了不讲信用的人同时从多家银行贷款的恶意行为,从而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除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外,其他需要查询信用报告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如经商、出国求学等。”

乌鲁木齐市民曹明是个生意人,尤其懂得信用报告的重要性。“现在信用报告的用途越来越广,贷款、参加政府采购项目、做生意等等都要查询对方信用报告。特别是做生意,信用报告成为判断陌生人人品的重要依据,合作前,双方都要通过各种途径查询对方信用情况。如果对方信用不好,是没有人跟他合伙做生意的。”曹明说。

近年来,不论是自然人,还是金融机构,查询信用报告次数逐年增加。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自然人查询个人信用报告83.3万笔,比2017年增加17.4万笔,同比增长26.4%;2018年新疆金融机构查询信用报告819万笔,比2017年增加130万笔,同比增长18.9%。

为了满足自然人查询信用报告的需要,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在全疆设置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点111个。其中,人民银行网点72个,政务大厅、商业银行等网点39个,这些网点布设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83台。“今后我们将在12个还没有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的地州市政务大厅布设自助查询机,在没有人民银行网点的县域布局自助查询机。”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工作人员高英瑜说。

除了物理网点,居民还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网址:http:// www.pbccrc.org.cn/)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征信中心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应用程序(APP)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个人查询信用报告一定要在官网查询,否则很有可能造成个人信息泄露。”高英瑜说。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加快以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主要内容的征信体系建设。该数据库将企业和个人在全国信贷类机构的金融数据吸纳进来,供接入数据库的金融机构进行查询。除金融信用信息,中国人民银行已将法院、公积金信用信息等纳入了数据库,目前正在逐步纳入水、电、暖等公共服务类信息,将来数据库提供的企业和自然人的信用信息会越来越全面。

“未来数据库的参考价值会越来越大,这就倒逼个人和企业必须方方面面讲诚信,保持良好信用记录,不然参与社会活动受到的限制会越来越多。”田芸说。


  • 上一篇:自治区人社厅推出减证便民新举措 48项证明材料不用再开了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