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全国爱肝日】专家喊你“小心肝”,脂肪肝可不是胖人“专利”
【全国爱肝日】专家喊你“小心肝”,脂肪肝可不是胖人“专利”
作者: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摄影报道)脂肪肝是胖人或爱饮酒者的“专利”?快摒弃这些陈旧观念造成的误区吧!今年3月18日是第十九个“全国爱肝日”,乌鲁木齐市多家医院开展义诊活动,专家呼吁,多掌握爱肝护肝科学知识,正确保护人体的“净化器”肝脏。

脂肪肝,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我又不胖,平时很少喝酒,怎么会有轻度脂肪肝呢?”当天,在自治区中医医院的义诊活动现场,40岁的李先生拿着体检报告单一脸疑惑地咨询着专家。

自治区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王晓忠解释说:“脂肪肝发病受遗传、代谢、环境等因素影响,发病人群不仅限于超重、肥胖等人群,瘦人也会得脂肪肝。”

王晓忠表示,早在2000年的全国流行病调查中,全国脂肪肝发病率在20-25%,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发病率更是逐渐上升。“七年前,科室成立了专门的‘脂肪肝门诊’,目前每天综合接诊量在50-100人之间,可见患者数量明显增加。”他说。

“没有明显病症并不意味着脂肪肝可以被忽略。近年来,肝硬化、肝癌、肝移植等肝病终末期患者中,由脂肪肝发展而成的比例不断增加。”王晓忠提醒,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和免疫器官,功能复杂,因参与免疫、消化、代谢、解毒等功能,被称为人体“净化器”“解毒器”。脂肪肝不仅会导致肝硬化、肝癌等恶性疾病,还易诱发动脉硬化、高血压,诱发或加重糖尿病,也可能降低人体免疫与解毒功能。

“小心肝”也要护之有道

民众对脂肪肝认知不足、重视度不高,是各个医院肝病科医师们共同的感受。“糖尿病患者中75%以上都患有脂肪肝,如果早期发现并控制干预的话,很多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都可能被避免。”自治区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张永萍说。

一旦得了脂肪肝,是否都需用药治疗?张永萍介绍,脂肪肝分两种情况,“单纯性脂肪肝”表现为肝功、血脂检查正常,而B超提示有脂肪肝的患者不需要用药,通过合理饮食、加强运动控制体重、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可以痊愈。而“脂肪性肝炎”表现为肝功检查转氨酶过高、脂代谢异常等,这种情况需用药干预,不及时治疗则会发展至上述多种严重疾病。

“我们接诊中最小的脂肪肝患者仅有8岁,现在青少年儿童因过多进食高热量食物,导致的超重肥胖正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张永萍说,想控制、治愈脂肪肝,无非遵循“能量摄入与消耗平衡”的原则,对于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的人群,更需管住嘴、迈开腿增加能量消耗,减轻并控制体重,避免脂肪肝持续恶化。

需要注意的是,减肥也要科学合理,不然也可能减出脂肪肝。“减重过快可能导致肝脏内脂肪代谢的紊乱,反而引起脂肪肝等疾病。”王晓忠提醒,减重过程中,1年时间内控制体重下降在5%以内是较合理的标准。人们日常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的同时,还可用适量的决明子、生山楂代茶饮等“小单方”护肝。同时,重视每年的健康体检,关注肝功生化、血脂等指标,在常规B超检查外,目前还有肝纤维无创检查的新手段,可以快速准确判断脂肪肝及其发展程度,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 上一篇:新疆即日起全面检查学校周边辣条等“五毛食品”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