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昌吉市全面改善北部荒漠生态环境
昌吉市全面改善北部荒漠生态环境
作者:

新疆民生网(张楼 吴咏霞 )昌吉市把北部荒漠生态恢复工程作为生态保护修复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力实施,通过日常巡护、义务植树、关停机井等方式保护北部荒漠的生态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筑起阻挡沙漠南移的绿色屏障。

眼下虽是寒冬,但北部荒漠生态保护管理站的护林员每天都坚持巡护。昌吉市北部荒漠生态保护管理站护林员叶尔加合甫·哈山说:“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有时候步行,有时候开车,转的看一下,有没有森林资源被破坏,虽然天气比较寒冷,我们得克服这个困难。”护林员巴特尔汗说:“再冷的天气我们也会坚持守好我们的岗位,保护国家公益林,我们会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北部荒漠生态保护区总面积224.58万亩,其中国家公益林面积74.11万亩,地方公益林面积150.47万亩。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离不开护林员的默默守护,也离不开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今年春季,州市党政机关、部门、驻市单位及全市乡镇、街道干部群众在北部荒漠集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种植梭梭10万亩、1300万株,参加植树人数达20万人,大家都在为这片荒漠的生态恢复尽心尽力。昌吉市榆树沟镇四畦村村民徐桂香说:“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很愿意在这里植树造林,把这里绿化好了,防风固沙,美化了家园,我们就造福了子孙后代 。”

近年来,昌吉市大力推进北部荒漠退耕还林工作,制定了北部荒漠生态恢复实施方案,主要是完成甘莫公路以北154家农场20.5万亩国有农用地生态恢复工作,解除现有土地合同,并按照合同面积给予补偿收回土地。土地收回后,采取义务植树、自然恢复等方式进行生态恢复。同时,将甘莫公路以北部分区域划定为地下水禁采区,关停已有取水井,并计划采取地表水置换工程,用地表水浇灌北部荒漠的灌木。昌吉市北部荒漠生态保护管理站站长赵文朝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所有的生态恢复必须要依靠地表水来生态恢复,2018年下半年,昌吉市水利局利用2000万资金通过和谐二村的输水主干渠,向我们北部荒漠进行引水,现在这个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明年开春可以完成这个工程建设。”

截止目前,北部荒漠的生态环境已大有改善,主要种植了胡杨、梭梭、琵琶柴等乔灌木,还种植了以桑梓、黑果、花卉为主的经济林,预计到2020年,新增林地32.2万亩。赵文朝说:“植被的盖度有明显的增加,原来裸露的一些地表被植被覆盖,另外一个就是我们通过生态恢复,北部荒漠区的人流这一块相对减少,野生动物也呈现出增多的趋势,在今后,计划再实施生态恢复8万亩地,整个工程实施完以后,北部荒漠区将形成一道绿色的屏障,为昌吉市,乃至州府筑起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

(供稿:昌吉市电视台)


  • 上一篇:玛纳斯县组建学前教育联盟 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