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编织民生“安全网”提升群众幸福感
编织民生“安全网”提升群众幸福感
作者:

□新疆经济报记者张云梅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城镇到农村、从职业人群到城乡居民,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区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发展。其中,基本养老、医疗、人身意外伤害、大病、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得到完善,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待遇稳步提高。如今,我区民生“安全网”越织越密,各族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全民参保一个都不能少

“现在交了钱,60岁就能领养老金?哪有这么好的事情!”几年前,沙湾县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时,大泉乡杨家庄村村民沈国秀和许多人一样,怎么也不敢相信。

两年中,她看到村里交了养老保险的老人都领到了养老金,这才打消了疑虑,缴纳了养老保险。“不但我自己参保了,我还给其他人宣传。现在,不但有了养老保障,还有了医疗保障,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10月29日,沈国秀说。

1986年,我区开始实施社会保险制度改革。2011年,以全面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为标志,我区建成了统筹城乡、覆盖全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体系,2014年又整合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不仅如此,我区在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上也在大踏步前进。2010年,我区全面建成由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城乡医疗救助体系、补充医疗保险体系构成的全民医保体系,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2016年,我区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整合,并于2018年全面实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2016年,随着建立实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城镇职工大病保险,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我区多层次、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了新的重大突破。

通过持续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特别是解决社会保障制度缺失、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我区实现了各类人群制度全覆盖,如今正向人人参保、人人享有的目标迈进。

截至今年9月,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总人次达到3892.05万人次。

 

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现在我的退休金每年都在增加,已经从2004年刚退休的1301.97元,增加到现在的4500多元。”说起现在的老有所养,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退休职工张长龄感到很满意。

张长龄口中所说的每年都在增加的“退休金”,是我区自2005年以来连续14年调整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我区又印发了《关于建立自治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同步启动,从每人每月115元提高至140元。

除了基本养老保险,我区其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也在稳步提高,其中,1—4级伤残职工伤残津贴已达到3051元,失业保险待遇月人均达到846元。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以上,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75%和70%以上。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2009年的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18年的490元。

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的正常调整,保障了我区各族群众的基本生活,但我区对参保人员的保障并未止步于此:对1995年底以前企业退休人员按照每人每月12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将参保退休人员死亡抚恤标准统一调整为一次性发给20个月的抚恤金……

社会保障待遇的持续、有序、合理增长,保障了我区群众基本生活,进一步改善了民生。

 

公共服务更加均等普惠

“就算住院了,我也不担心给孩子们添负担——现在新疆与全国联网了,我在山东住院也能及时报销医药费。”74岁的退休职工杨秀英,如今随儿子在山东养老。

为了满足各族群众异地就医需求,早在2011年,我区就先行启动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建设,并于2013年实现了区内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2017年,我区实现了与全国其他所有省份的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今年又将外来创业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也纳入了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范围。目前,新疆已经与全国1.04万家医疗机构实现直接结算,全区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691个,极大减轻了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负担。

社会保障“一卡通”是我区参保人员实现异地就医的重要载体,现在通过推进社会保障卡“人人持卡、一人一卡”,我区实现了社会保障卡挂号就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社保缴费、领取待遇等96项应用。

此外,我区还建成了以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主干、以银行及各类定点服务机构为依托、以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为基础的社会保险管理服务网络,实现了社保缴费银行划拨、待遇网上支付、医疗定点单位刷卡结算、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家门口”进行等。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则方便了我区参保的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看病就医。

通过不断创新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方式,我区参保群众享受到更加快捷方便、灵活高效的个性化服务,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更加均等普惠可及。


  • 上一篇:新疆确定15家儿童白血病救治定点医院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