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养老服务插上智慧“翅膀”
养老服务插上智慧“翅膀”
作者: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静 王臻报道)10月19日,在玛纳斯县一居民小区,韩维香老人拿出手机,打开“家有二老”APP,找到“洗衣洗被”服务,点击“一键下单”,几秒钟就完成了呼叫服务。

打扫居室、代购物品、陪同看病、做饭、理疗、理发……打开“家有二老”手机APP,点开“服务”项,120余项服务在线出售,老人只需点击“下单”按钮,即可享受上门服务。

“家有二老”是我区为推进“互联网+养老”研发的APP,也是自治区积极探索智慧健康养老模式的一部分。玛纳斯县作为全国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集中体现了我区智慧养老的实践成果。

线上线下联动服务

和韩维香老人不同,10月19日,不会用智能手机的陈君秀老人,选择用“一键通老人服务定制机”,拨通1163288“康养云”服务平台电话呼叫服务。

“您好,陈阿姨,请问有什么需要帮您?”电话内传来话务员甜甜的声音。“我头疼得很,想要看医生。”陈君秀说。

与此同时,在玛纳斯县阳光好儿女智慧养老居家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俊花的电脑传来提示音“您有新订单了”,点击“接单”,平台上立刻显示出陈君秀的诉求及详细信息,包括年龄、住址、基本身体情况等。王俊花点击“派单”,把订单派送给了助老员雷文燕。

5分钟后,陈君秀家门铃声响起。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雷文燕带着便携式健康检测一体机来到了她家中。知道陈君秀行动不便,雷文燕扶着老人,让她在沙发上坐好,打开一体机为她做初步的身体检查。

刷老人身份证或输入身份证号,通过一体机检测终端,陈君秀的检查结果就可以实时传送到“康养云”服务平台。“高压124,低压75,心率96……”显示器上出现了陈君秀的各项身体指标。“阿姨,指标都正常,您别担心。”雷文燕安慰着老人。

“这台机器可检查12项人体生理指标和4项血液指标。”雷文燕告诉记者,“我们为老人做初步的检查后,如发现异常就会联系平台的签约医生,签约医生再上门为老人进行诊断和治疗。”

“康养云”服务平台与玛纳斯县中医院签约,县中医院专门成立了居家养老医疗队,利用巡回医疗车走街串巷,把医疗服务送到老人家中。通过平台信息对接,签约医生可看到老人的初步诊断数据,并根据病情分派对口的医生上门为老人服务。

“我们首先和联通公司合作建立了‘1163288’呼叫平台,和医院、家政公司、餐饮企业、理发店等签约服务项目,将所有的信息都汇总到‘康养云’服务平台上。通过对各类资源的整合,实现‘足不出户,有求必应’,为老人提供精准全面的服务。”玛纳斯县民政局局长王奎告诉记者。

政府+企业服务有保障

如果说“康养云”服务平台是中枢神经,那么这个平台的神经末梢则是智慧养老服务运营公司。

玛纳斯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新疆阳光好儿女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在当地组建专业运营管理团队和助老员服务队伍,形成“政府+‘康养云’服务平台+智慧养老服务提供商”运营模式,以社区为单位,提供助医、助餐、助洁、助行、助浴、日间照料等服务,满足老人的居家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我一听是阳光好儿女公司的助老员,才会打开门让他们进来。”陈君秀说。老人以前曾遇到上门推销保健品的,上过当,因此对陌生人很警惕。

像陈君秀这样的老人不在少数,在入户推广初期,多数工作人员都吃过“闭门羹”。

政府的重视与推动是突破点。2017年5月,玛纳斯县的11个社区同时开展“居家智慧养老”宣讲活动,开了几十场专家讲座,发放服务指南上万份。在社区的动员下,老人逐渐接受了这一新事物。现在,平台签约老人已有4809人,其中,城镇819名80岁以上高龄及孤寡、伤残等特殊人群已有642人享受无偿精准服务。

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按照每个老人每天1元钱的标准,县财政每年拨出183万元作为玛纳斯县5000名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老人的补贴,并由社区推荐聘用24名助老员公益岗位进行线下助老服务,为老人提供30余项无偿、低偿服务。另外90项服务项目也在政府的指导下,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取服务费。

“早一点有这个服务就好了。”潘友萍老人说,“三年前我老伴儿突发脑梗,瘫痪在床,也请不上保姆。我一个人照顾他,自己也累病了,孩子又请假来照顾我,可把一家人忙坏了。”

2017年6月,潘友萍和“康养云”平台签了约,订下了每天11时到13时30分的“常规照料”服务。得益于政府的补贴政策,生病卧床的她只用支付很低的价格,就可获得在这个时间段内由助老员推她出去晒太阳的服务。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互联网+养老”服务应用于居家养老的同时,玛纳斯县也在探索社区智慧养老模式。

在阳光好儿女智慧养老居家服务中心,有一个“智慧康养小屋”,是一个专门为社区老人设计的,集自助健康医疗检测、家庭医生服务咨询、中医药养生、保健理疗体验、多功能信息查询、休闲社交为一体的社区智慧养老活动场所,致力于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行动不便、患病、失能、独居老人对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最为迫切,而身体健康、生活能自理的老人则喜欢社区养老方式。”王奎说。

除了在家,“智慧康养小屋”是阿依夏木 · 白克力最喜欢去的地方。在足浴体验室,阿依夏木已经完成了一个疗程的治疗。“这个足浴可以通筋活血,我患有风湿病,每天泡40分钟,很有效果。”阿依夏木说。

智慧养老作为新兴业态尚处于初级阶段,其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就目前来看,玛纳斯县在机构建设、养老产品研发上较滞后,尤其是社区智慧养老场地缺乏。”王奎说,“我们计划建设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人营养配餐中心,优化居家社区智慧化养老服务。”

据自治区经信委电子信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区将引进更多的社会力量和知名企业,支持开展智慧健康管理类养老产品研发和应用,力争更多的产品和服务进入国家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持续推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 上一篇:乌鲁木齐市建筑垃圾“变废为砖”用于市政建设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