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新疆老年人幸福感不断提升
新疆老年人幸福感不断提升
作者: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 郑义源)又是一年重阳节,在这个全民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特殊日子里,老年人的幸福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从乡村到社区,广场上优美的舞姿、生活中灿烂的笑容、邻里间和谐的纽带……都可以看出我区老年人幸福感在不断提升。

在社区沐浴关爱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团结路片区管委会领馆巷一户普通的人家,住着一位高龄老人,名叫夏扎迪汗·热结甫,她今年86岁,是辖区的低保户,她每月可以领到587元的低保金。

10月16日,自治区老龄办以及辖区的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看望她,并带来了慰问金和一条围巾。夏扎迪汗的女儿感激地说:“感谢党和政府长期以来对妈妈的关心和爱护,不仅仅是重阳节,逢年过节,都会有人来看望慰问妈妈,我们做儿女的,心里特别感动。”

团结路片区管委会行政社会服务中心主任刘萍说:“管委会和各社区对家庭困难的老人以及孤寡老人,平时都会做到心中有数,工作人员都会通过走访,为老人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保、医保、高龄津贴、低保金等各方面都为老人考虑到,还会上门为老人服务。对身体健康的老人,我们都尽量发挥他们的余热,让他们担任楼栋长、双联户长等,对有特长的老人,鼓励他们参加社区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敬老院安享晚年

玉龙喀什河,汩汩流淌的不仅是昆仑山上的积雪融水,更是社会各界对老人绵绵的关爱。

在和田县10个乡镇,每个乡镇都有一个敬老院,敬老院里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两人一间房,每间房都有室内厕所,厕所内都有抽水马桶,生活很方便。正如和田县老龄办副主任买提肉孜·买买提明说的:“老人们在敬老院里吃得好,穿得暖,住得舒心,顿顿都有肉。”

据介绍,和田县营造了浓郁的敬老氛围,发放宣传单,广播宣传,65岁以上老人都会发放优待证,乘车、阅览、参观等各项活动都能得到照顾。

“80%以上的村委会大院里都设有老年人活动室,活动室里有台球、扑克、麻将,供老人娱乐,老人们在活动室里都玩得非常开心。”买提肉孜说。

在运动场尽显风采

10月17日,在多浪河畔,阿克苏地区第十一届老年人运动会举行,参赛的老年人有800余人,项目设置有太极拳、太极剑、健身球、柔力球、门球、新疆健身操、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台球、广场舞、钓鱼、气排球等14项。

阿克苏地区老龄办主任马建新说:“这些项目都适合老年人,节奏不太快,运动强度不太大,比较舒缓。原来阿克苏地区老年人运动会四年一届,后来改为了三年一届,老人们都积极参加。”

马建新介绍,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广泛宣传对老年人的优惠政策,加大对敬老爱老的宣传力度,除了运动会,还举办书画摄影展等各种活动,慰问、救助高龄贫困老人200名。阿克苏地区各县市还有配套的帮扶政策,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 上一篇:新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2.01万人次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