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新疆退耕还林工程推进19年成效显著
新疆退耕还林工程推进19年成效显著
作者:

新疆退耕还林工程推进19年成效显著

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森林覆盖率全区170万农民受益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自治区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推进会上获悉,通过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新疆在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改善生态环境、推动林果业发展、支持脱贫攻坚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退耕还林工程使我区森林覆盖率增加了0.7个百分点,全区170万农民受益。

 

据了解,我区自然条件恶劣,气候干旱少雨,生态环境脆弱,是我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最大、分布最广、危害最严重的省区。第五次荒漠化沙化监测结果显示,全区沙化土地面积74.71万平方公里,占全疆国土总面积的44.87%,土地沙化已影响到人们的生产、生活。

2000年,我区启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到今年已19年。退耕还林工程分为两个阶段,即:2000-2013年实施的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和2015年开始实施的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截至2018年,国家累计下达我区退耕还林建设任务1761.83万亩,其中前一轮退耕还林1358.7万亩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国家安排建设任务403.12万亩,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自治区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我区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有效增加了森林资源总量。全区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实施之初的1.92%,提高到现在的4.87%,仅退耕还林工程,就使全区森林覆盖率增加了0.7个百分点。二是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退耕还林工程建设重点布局在风沙、盐碱危害严重,生态重要区域,通过与“三北”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同步建设,人工造林面积大幅度增加,初步构建起以森林为主体,乔灌草相结合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三是推动林果业发展。各地将退耕还林与林果业发展结合,促进了农民增收。特别是南疆地区,依托749.17万亩退耕还林建设任务,带动形成了环塔里木盆地1200万亩特色林果业基地,实现了改善生态、促进发展、增收致富。四是支持了脱贫攻坚。据统计,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全区受益农民已达42.36万户、170万人。截至2018年,国家累计投入新疆退耕还林工程建设资金128.6亿元,农户直接获得的补助达到94亿元,户均2万元、人均5000元。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使一大批贫困户摆脱了贫困。

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停止沙化贫瘠土地的开垦和耕作,不仅有效遏制耕地、林地和草场的退化,还抑制了沙化进程,防止水土流失,涵养水源,对新疆工业、农业、人居环境、交通运输等区域环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目前,新疆正在全力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项目建设,完成好国家下达的指令性建设任务,为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筑牢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积极的贡献。

 


  • 上一篇:乌鲁木齐市各热企启动冷态运行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