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新疆加快绿色建筑发展步伐
新疆加快绿色建筑发展步伐
作者:

□新疆经济报记者郑卓

如今,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我区绿色建筑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一个个“绿色”成果不断涌现。

8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我区推广绿色建筑面积超过1971万平方米,其中乌鲁木齐市推广绿色建筑面积累计1359.1万平方米;全区累计39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建筑面积达713.2万平方米。

今年夏季,家住乌鲁木齐市喀什东路博雅馨园小区的市民李文利没开过几次空调,由于房屋冬暖夏凉且气密性好,空调几乎成了家里的摆设。此外,每到夏季,家里的太阳能热水器就发挥了大作用,可为家庭省下一笔不小的电费。博雅馨园小区是新疆较早一批建成的绿色节能建筑小区,小区房屋的制冷采暖能耗大大低于传统住宅,节能率可达65%—75%。小区公共照明用电都来自太阳能发电,小区绿化灌溉使用的是回收净化后的中水。

除了大量使用清洁能源外,越来越智能化是现在乌鲁木齐市许多绿色建筑的一大特点。

如果你开车进入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铁片区的北新大厦地下车库,你会发现行车道两侧灯“听到”有车辆进入后,马上点亮,当车驶过后,又会渐次变暗,这种智能感应灯最大限度地降低电能的消耗;智能新风系统的使用让整幢大厦内部在炎热夏季里也是凉爽宜人;大厦前后的绿地浇灌系统应用了干湿度感应器,当绿地达到一定湿度后就自动关闭浇灌,避免了因无人管理而造成水资源的浪费。据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唐飚介绍,各类新技术的运用,使得北新大厦项目取得了新疆首个二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证书。

在乌鲁木齐,另一处绿色示范建筑也久负盛名——位于幸福路上的“幸福堡”工程,与传统非节能建筑相比,节能率可达90%以上。这是个什么概念?打个比方,目前乌鲁木齐市非节能建筑一个采暖季每平方米平均消耗15立方米天然气,而在“幸福堡”,这一能耗仅为1.5立方米天然气。

人们对住房的需求正在从“有房”向“优房”转变,高品质住宅追求绿色生态、节能环保。近年来,新疆深入推广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建设科技研发与推广应用成效显著。根据乌鲁木齐市发布的《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实施方案》,今后乌鲁木齐市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 上一篇:汉语超德语成英国高考热门科目 英媒:汉语更有用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