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上过昆仑山 心中处处是江南
上过昆仑山 心中处处是江南
作者:

新疆民生网(唐海波)从1957年至2015年,半个世纪以来,叶城公路管理局各族职工养护着一条天路,那就是新藏公路。许多家庭的爱情故事就从这条玉石铺就的国道,通向那美丽的雪域高原。

唐海波和汤新萍是一对再普通不过的夫妇,普通到犹如他们的工作,就是一颗铺路石他们单位的性质就是养路,维护着道路的畅通与人车安全。但他们养的路却又那么气势磅礴,震撼人心,充满着艰辛与幸福,维护着新疆的稳定和民族团结,虽然说是力量微薄,但也耗尽着绵薄之力,犹如春蚕到死丝方尽。

这条高原公路的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是一条修养理想信念的道路。他们从年轻纯洁的青春,一直到饱经风霜的中年,无怨无悔,经历了人生的生离死别,经历了公路养护开天辟地的变化,他们始终微笑着,面对人生。他们犹如孺子牛般地默默耕耘。耕耘着公路耕耘着民族团结耕耘着对子女的教育之道默默地将党的光辉洒向大地。

夫妻二人成长于新疆喀什地区。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两个同时考取了喀什地区交通处“电视中专”学校。唐海波,性格综合,能静能动汤新萍,性格内向,善良能干。唐海波当时为了多帮助汤新萍,接触较多,毕业后,两人走到了一起。当时,唐海波和汤新萍都被分配到叶城公路总段工作。

原叶城公路总段养护着G219线新疆到西藏的国道,行走于昆仑山上,你会头疼恶心、身体不适。如果把昆仑山分成四段,丈夫在山顶的红柳滩公路段妻子在山脚下的阿卡孜公路段。由于长期的高原反应,引起心脏不适,现在依然存在。时不时地跳得过快时不时地房颤时不时地胸闷。但无怨无悔,只有魂牵梦绕,只有恍若隔世。有湛蓝如水的甜水海,有红柳尽头的大红柳滩,有耸人听闻的“死人沟”,有神奇景观出现的界山达坂,平均海拔都在5000米以上,都是在万山之祖的昆仑山之中,一次次的抗洪抢险都历历在目。人是有感情的,哪怕是“炼狱”的地方,他们都怀念。

“昆仑有玉”,也练就了他们的信仰

幸好唐海波的爱人汤新萍对工作生活的条件要求的不是很苛刻。夫妻俩与各族职工同在新藏公路保国脉畅通,促政治经济发展二十余年如一日,聚少离多,女儿由父母管理。记得有一次,唐海波从海拔4300米的红柳滩赶回叶城,经过海拔2800米的阿卡孜段部,顺便和妻子见面,由于长期紫外线照射,脸上起黑皮,嘴唇干裂的丈夫看见桌上有一把翠绿色的生大豆时,尝了一颗,觉的格外香甜,边聊边吃,竟然吃完了,引起同舍女同志银铃般的笑声。

唐海波对待自己很苛刻,对待妻子却很温情。

2006年7月,妻子要从阿卡孜段部出发去大红柳滩看望丈夫,此时正是高原冰雪融化春寒料峭,他婉言拒绝了。昆仑山的残酷,只有他自己有切身感受。父亲在世时曾说过:“在山上,心脏好像被拉开”。还有一位新藏公路老前辈曾说过:“上过昆仑山,下山时,也就是接近平原一个叫普萨的村落,身上有一个东西好像被打开了”。试想在山上呆几个月,含氧量仅有平原的一半,大气压也不够,在山上做饭要用高压锅。比如说在山上炖冷水白条鱼,总觉得水开了,鱼就是炖不熟,因为水温只有六、七十度。再如,在山上烤肉,外面都焦黄了,咬一口,里面还是血水,就那样就着馒头吃,挺香。这真是叫茹毛饮血。

你从高原下到平原,氧气够了,阀门仿佛被打开,忽然觉得浑身舒服,有一种释然与超脱,紧接着就是昏昏欲睡的醉氧反应。既使在山脚下,也是在海拔3155米以上。还有一次,在阿卡孜达坂路况调查时,妻子汤新萍在砂砾路面行走时,突然觉得喘不过起来,同志们都吓坏了,她在石头上安静地坐了许久,才缓过来多年的山上工作,对女性的身体有着无法预知的摧残。

把昆仑山分成四段,基本上就是这四种风情:“行路新藏线,不亚蜀道难;库地达坂险,犹似鬼门关;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黑卡达坂旋,九十九道弯;界山达坂弯,伸手可摸天。”

环境是严酷的,但爱情是温馨的

汤新萍长得并不美丽,但像一杯茶。有时夫妻俩在一起,没有太多的话语“在一起”就是一种幸福。

2015年,新藏公路人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把国道219线保畅通的任务交给了武警四支队。自此,昆仑山的公路儿女,分布到了“铜墙铁壁”的叶城,“飘着金子河”的泽普,以及“巴山楚水”的巴楚。养护着G3012和S13等国省干线。从高原到平原,养路人进行了一次蜕变,经历了一次浴火重生。他们带着新思想,走入新时代,奋斗着新生活。几十年来,坚守着爱情;几十年来,坚守着大山;几十年来,和各少数民族同甘共苦;这本身就是对家庭、对爱情的一种忠诚。朴实的胸怀散发出温馨的爱情,滋养着夫妻俩在事业上不离不弃的精神。

“根在叶城,叶在上海”。

他们的女儿唐婉儿,在夫妻和美感情的浇灌下,在上海大学就读,那是他们的明珠。据说,颜值集中了二人的优点。

(供稿:叶城公路管理局泽普分局


  • 上一篇: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对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调研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