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退伍不褪色:他是基层最美“逆行者”
退伍不褪色:他是基层最美“逆行者”
作者:

——八一献给基层最可爱的人

新疆民生网(甘润)岁月流转,变了色彩,老了容颜;往事如歌,远了号声,淡了呐喊。他,曾豪情激荡为军旗增光添彩。如今脱下“橄榄绿”,换上“藏青色”,他带着军人的优良作风,走上了保一方平安、服务群众的基层前线

一名有韧性的军人

2009年,年轻的梁枭怀着一腔保家卫国的热血,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他的梦想如愿以偿。到了部队,他一边认真刻苦进行军事训练,一边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各方面得到了很大的锻炼。“部队就是一个大学校、大熔炉。”梁枭说:“部队里既认识到了很多战友,又锻炼了自己。”

5年后,上级领导告诉他,他可以回到他魂牵梦绕的家乡了,而他却选择了留在新疆,成为一名基层留疆干部

至此,他在军营里整整磨砺了五年,这五年,他已化茧成蝶,具有钢铁般的韧劲与责任感。既然祖国要强大,边疆要建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从小对爱国主义耳濡目染,报国情怀也深深的扎根在心底,那就将从前的梦想付诸实践,扎根边疆、奉献自我。

一名有拼劲的扶贫干事

阿合奇县的夏天晚上已带着丝丝凉意,色帕巴依乡喀拉布隆村委会依然灯火通明,“你见过凌晨4点的哈佛吗?”,“我们见过的是通宵达旦的扶贫干部”,这是基层扶贫干事的真实写照。饭吃了一半,澡洗了一半,觉睡了一半,梦做了一半,这是他们的生活;但你正睡梦香甜的时候,扶贫干事还走在路上,成为基层最美“逆行者”。

“一个人能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色帕巴依乡有两个深度贫困村,2017年他负责其中的喀拉布隆村。“梁枭一个人做完了一个村的脱贫档案,小伙子太有拼劲了。”村第一书记夸赞道。2017年,色帕巴依乡扶贫干事下派到每个村,每人负责一村的档案,由于喀拉布隆村实在抽不出多的人,梁枭没有抱怨,一个人凭着一股子拼劲,日夜扎在村委会,识别档案、脱贫档案、公共档案,每项工作都做到细致,实现了2017年脱贫84户贫困户,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

梁枭干工作有着浓浓的“兵味”,他个人对自我要求严格,思想上讲政治、行动上重规矩、作风上做表率。服从命令,办事利索,做事方式上又有自己的想法。在脱贫任务如此繁重的时候,领导展现出对他的信任,任命他为扶贫办公室主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基层党员干部要做脱贫路上的‘贴心人’,坚持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了解百姓所需、所盼、所愿,用心、用情帮助百姓解决好最实际的困难,才能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梁枭说道。

“作为一名党员,做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前提是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党员,做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根本是提升工作能力;作为一名党员,做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核心是严格执行落实。”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扶贫工作涉及面宽、政策性强、关联性强、工作要求严、工作标准高,他却认为年轻有活力,就应该拼命干。连续高强度的加班他用军人的身体扛住了。

“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垮;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梁枭给人的印象总是让人信任,凡事交给他总能在第一时间完成。他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勇于啃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喀拉布隆村艰苦的条件不仅没有让他退缩,而且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激发了在基层工作干事创业的热情。村里的到户项目,基础公共设施建设他都参与其中。“勇猛、大胆和坚定的决心能够抵得上武器的精良”,这些优秀的品质铸就了一个为广大群众服务的基层干部。

一名有担当的结亲干部

挺拔的身躯,洪亮的声音,自信的脸庞,这是结亲户巴依哈孜·吐达洪一家对梁枭的最初印象。五月,梁枭来到巴依哈孜家,带上了“聚宝箱”,在这次的结亲活动中他将为大哥打造庭院经济,种上瓜果蔬菜。前几次的串门过程中,他发现大哥家中庭院规划散乱,住房前后闲置土地面积大,通过实际考量,他决定为其发展投入小、见效快的庭院经济,在环境美化的同时又能增加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有了计划便行动了起来。以现有庭院建设为主,整治、改造、修缮、添置为辅,科学分配庭院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做到“房前一片菜园,屋后一片果园,家有禽”,经过三天的努力,大哥家的庭院焕然一新。

不仅如此,大哥的女儿阿依哈尼西·巴依哈孜在广东打工5年,今年回家后一直待业,梁枭见状,积极与扶贫办联系,以现有特色产业为主,发展副业,最终在驻村工作队和他的帮助下阿依哈尼西在家门口开办了餐饮店,主营产品为烤肉。现在她家的烤肉店平均每天能卖出60串,一个月能多增加4500元收入。“年轻,有激情,有干劲,就去创业,用自己的想法掌控生活。”梁枭对自己的亲戚阿依哈尼西说道。

退伍后的梁枭,依然保持着军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保持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民族团结、各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努力奉献着。

一名有柔情的汉子

时光如流,低眉,已过端午,转身端午已远走,中秋已至。季节的轮回仿佛只是突然之间,日子磕磕碰碰,时光重重叠叠,梁枭站在时间的缝隙中也曾仿徨过。

“遍插茱萸少一人”的痛应该是他心里最深的伤。

小时候,年可是好东西,一门心思的盼着,念着,数着,生怕它悄悄的逃走了。只记得每年一到腊月,母亲每天天不亮就挑着菜到集镇上,换回满满的年货,瓜子,糖果、对联等等和米面油盐酱醋茶。到了二十五左右,便迫不及待的也要跟着父母一起,感受拥拥挤挤、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的年货街,母亲总会再给添置一身漂亮的牌牌,那可是最得意最兴奋的时候了。而现在,八一才是军人的专属。

再后来,从部队上退役之后再也没有回过家,听母亲说她早已把思念揉进了过年的味道里,每一年过年想着母亲独自在家静坐在沙发上等待的日子,这个铁血的汉子也会眼含泪水。“没有照顾好母亲”,是他最遗憾的事。

归乡看望母亲的心似箭一般,深深的扎在心底,越来越结实了。所以,从某一层次上说,它给予的也不再是孩提般单纯的快活了,越发觉得离的远了,然而能让母亲为自己的工作感到满足,能看着母亲享受属于她的快乐和开心,他便觉得也够了。

(供稿: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


  • 上一篇:炎炎夏日送清凉 别样慰问军民情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