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昌吉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昌吉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作者:

新疆民生网(马博)今年以来,昌吉州水利系统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加强和推进水利项目各项工作。2018年,中央下达昌吉州水利投资项目计划共7大类32项项目总投资4.47亿元,计划年内全部完成,其中:中央资金2.16亿元,自治区资金0.72亿元,县级配套资金1.59亿元。截至7月底,已开工28项,开工率87.5%,已完成投资2.41亿元,投资完成率53.9%。

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贯彻落实。认真落实自治区7月21日、24日两次会议精神,州人民政府若曼·塔吾汗副州长亲自部署,州水利系统具体安排,制定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一是立即组织对全州水利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全方位摸底调查,全面细致地掌握项目进度和制约投资计划执行的因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局主要领导周密安排,针对当前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抓住问题要害、制定推进措施,做到有的放矢。三是落实自治区项目进度半月通报要求,实行调度与督导并行,采用“半月一督查、半月一通报、半月一推进”,确保对各县市工程建设进度、投资计划执行、项目资金落实等关键环节及时汇总掌握、及时分析研判情况、及时查找问题、及时安排部署。

突出薄弱环节,完善项目管理。一是健全责任分工体系。调整完善州水利系统县级领导联系县市制度,全州所有水利项目均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投资计划的执行落实。二是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将水利项目执行情况与全面推行河长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并重,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和水利“天山杯”考核,以考核推动工作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三是完善工程建设管理。制定印发昌吉州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水利工程验收流程、维护水利建设市场秩序实施细则、水利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考核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进一步从维护市场公平、建设施工管理、项目竣工验收、质量安全监管等各个环节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建设行为,保障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完成。

加快项目前期,提升工作质量。全力支持各县市、园区项目前期工作,深入到“一线”、工作到“两头”,主动跟踪对接、加强协调服务、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将项目审查和工程实地踏勘相结合,使项目设计方案更加符合实际。二是对重点项目邀请自治区权威专家参与审查,进一步提升设计水平,从源头保障工程质量。三是加强对评审专家的管理和考核,切实增加专家履职的责任意识。四是严格落实水资源论证和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审批,进一步规范涉水项目准入,实现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同落实、同推进。通过上述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设计变更,促进项目投资计划的顺利完善。

严格资金管控,保障计划落实。落实“零举债”、坚持“三原则”:凡是项目资金不到位的,不得开工建设;凡是中央转移支付和自治区配套资金到位的项目,一律不得退回;凡是中央、自治区配套资金到位,需县市少数资金配套即可动工建设的项目,县市必须配套相应资金。确保2017年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7月底前全部开工,2018年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8月底前全部开工,年底前中央资金项目100%完成。

(供稿:昌吉州水利局


  • 上一篇:自治区水利厅督导检查昌吉州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